注册

鄂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确保规定和法律有效对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我省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规定和法律有效对接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陆宜峰)某县粮食部门在出台储备粮管理办法时,规定县粮食部门可进行罚款,但法制办审查发现,上位法中并未规定各级粮食部

原标题:我省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确保规定和法律有效对接

湖北日报讯(记者陈鹏、通讯员陆宜峰)某县粮食部门在出台储备粮管理办法时,规定县粮食部门可进行罚款,但法制办审查发现,上位法中并未规定各级粮食部门有罚款的权力,审查后将该罚款事项取消。记者24日从省法制办获悉,我省各级法制办将进一步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确保规定和法律有效对接。“规范性文件是政府决策的主要载体,如果规范性文件不合法,就会削弱政府威信,损害群众利益。”省法制办负责人介绍,现阶段,合法性审查的制度建设存在供给不足、滞后的现象,已有规定也存在规定笼统、失之抽象的问题,对审查的提出、审查什么、如何审查、审查结论运用等基本问题未作明确规定,不适应实践需要。

去年来,我省在4个省直部门、6个市州政府、8个县市区开展省内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首要在于确认哪些文件需要进行审查。“行政公文种类繁多,哪些文件属于规范性文件,应予报审,一直是困扰基层行政机关的难点疑点问题。”孝感市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该市制定《关于认定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指导意见》,明确12种不属于规范性文件的情形,对9类疑难文件进行甄别性界定,明确哪些文件需要报审。

其次,在于哪些部门可以制发规范性文件。武汉市出台通知,审核确认并公布了该市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不在清单之列的单位无权制发规范性文件。

在内容审查方面,江陵县根据县域社会和经济特点,归纳出是否符合上位法规定、是否违反法律法规禁止性规定等“11个是否”,形成规范性文件审查的内容规范。“党的十九大将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作为重要安排。”省法制办负责人表示,省政府法制办将会同有关职能部门,加大对各地各部门制发规范性文件情况的检查力度,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