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著名反腐作家陆天明谈新作《幸存者》:写真话,不顾一切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不读书就不可能有完整的人生。”12月2日,著名反腐作家陆天明做客武汉市图书馆名家论坛,结合自己“曾沉到‘海底’”的人生经历告诉

“不读书就不可能有完整的人生。”12月2日,著名反腐作家陆天明做客武汉市图书馆名家论坛,结合自己“曾沉到‘海底’”的人生经历告诉读者,读书让他“浮出‘海面’”,在磨难中不致沉沦,打倒四人帮后,读书又让他找到自我,找到属于自己的个性与表达方式,写出具有陆天明风格的作品。

陆天明做客武汉市图书馆名家论坛

14岁下乡当农民,三年后因病重回上海,而后又前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呆了12年,74岁的陆天明曾两次上山下乡,回忆往昔他感慨:一群怀着崇高理想的人沉沦到生活的最底层,有人绝望了,有人沉沦了,有人异化了,面对着眼前生活的磨难,如何主宰自己的命运,如何决定自己努力的方向,如何抵挡住生活的磨难。他的答案是读书,从海底跳出海面进行展望时就会发现,今天接受的磨难是一种需要,未来在召唤自己。靠着书中全人类的智慧结晶支持,他走过了最艰难的岁月。

陆天明建议年青一代,面对生活中琐碎的烦恼,不妨走到书店中、图书馆里,听听来自远古、来自智者的声音,思想的养成任何时候开始都不嫌晚。面对庞杂的书海,陆天明建议读者要把精读和泛读结合起来,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要认真、反复读几本书。

讲座结束后,陆天明就近日出版新书《幸存者》(中国三部曲•骄阳)接受了凤凰网湖北的专访。

《幸存者》全书近36万字,讲述了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一场爆炸,令他们的命运发生了转变。尘埃尚未落定,崭新的时代已然来临,盛年的他们又面临着另一重机遇和挑战。

凤凰网湖北:为什么写作这部小说?

陆天明:我们这一群人、这一代人所经历的事,是空前绝后的。上世纪四十年代末五十年代初出生的这一代人和共和国一同成长,我们经历了共和国所经历的一切,当我进入了老年的时候,我意识到有些事情必须由我们说出来,如果我们再不说、再不写,可能就留不下来了,这不仅仅是我,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心愿。因为是我们真实经历的事情,所以这就必须讲真话、讲真实。这是我的第十部小说,也是最后的一部小说了,我要把我们自己的东西表现出来。说起来,这也是一个很悲凉的心愿。

凤凰网湖北:这本新书为何取名“幸存者”?

陆天明:这个名字确实引发了很多人的误会。幸存者,是对所有活着的人的广义界定。我们的先贤先烈为了建设新中国,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他们经受了一切能经受的磨难,有的不幸在奋斗中死去,对他们来说,我们这些活着的人,都是幸存者。我们之间隐含着传承的关系,他们的愿望传承了下来,那就是让中国变得更好,我们也要把他们的愿望传承下去,继续奋斗,在传承过程中遇到的磨难、经历的曲折,这些成长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将这些精神财富传承下去,这是我写这部小说的目的之一。另外,我们要继续这个愿望,活的更好,这是小说想要表达的第二个意思。

凤凰网湖北:书中描述的是一群怀着理想主义的青年,您认为现在还存在这样的理想主义者吗?

陆天明:我写的是“中国最后一代理想主义者”,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理想追求,为什么是“最后一代”,我认为我们的那种理想,是最后一代了。我们追求的是绝对的无私,泯灭自我,奉献给国家,奉献给民族,走到最艰苦的地方,和工农兵结合,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完全不讲一点点个人得失。这看起来有它高尚的地方,但有一点,它不完善,一个人是不可能绝对无私的,总要在个人的基础上去服务社会,我们要留下的是为国为民的情怀,同时要完美兼顾个人的生活。我认为理想主义会继续下去的。

凤凰网湖北:最为读者所熟知的作品是您的反腐题材作品,作为“封笔之作”为何没有继续延续这个题材?

陆天明:这本小说中也涉及到了反腐。写当代题材的作品是没有办法完全回避反腐的,反腐是我们当代生活中重要的方面,这次的作品是全景式的反映一代人的生活,反腐只能是它的一部分。

凤凰网湖北:《中国三部曲》是否有改编成影视作品的计划?

陆天明:我这次写就要不顾一切的写,不考虑能不能改编成电视剧,甚至是能不能出版。我要在人生最后的一部长篇小说中,说出我想说的话。

凤凰网湖北:您是如何看待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透出的反腐信息?

陆天明:人民关注反腐,国家需要反腐,作家也应该关注反腐。这次党的十九大报告继续强调“反腐在路上”,我觉得这是特别好的,说明我们党是了解人民、国家,党的十九大报告增强了我们对党的信心、对国家的信心、对未来的信心。

凤凰网湖北:本次讲座主题为“阅读与人生”,请您谈谈在您人生中哪些书籍对您产生过重要的影响?

陆天明:在十六七岁时阅读的一批俄国文学作品,对我的一生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乃至现在创作的文学作品中,都还存留着这种印记。后来我们自觉自愿地去研究马克思主要的经典著作,这些作品让我坚定地在边疆干了十几年。打倒四人帮后,西方一批理论书籍弥补了当年读书的缺陷,这批思想之源帮助我完成了寻找自我的过程。不同阶段,根据不同需要,阅读不同的书。最近我在读历史——《南明史》,强大的明朝是如何走到最后,被满族人打倒,这里面到底有什么名堂,希望也能帮助我写好《中国三部曲》的后面两部。(凤凰网湖北 杨娜)

人物简介:

陆天明,作家,编剧,祖籍江苏。生在昆明,长在上海,两次上山下乡。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度过最难忘的青春年华。后长期供职于中央电视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现为中国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曾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作品有长篇小说《泥日》《桑那高地的太阳》《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黑雀群》《木凸》《高纬度战栗》《命运》。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图书奖、飞天奖一等奖、金鹰奖等各种奖项。

[责任编辑:杨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