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城管聊天室:武汉城管启用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油烟扰民烦恼


来源:人民网

自动播放

原标题:城管聊天室:武汉城管启用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油烟扰民烦恼人民网武汉12月6日电(肖璐欣)一直以来,在城管执法人员对油烟排放是否超标的执法过程中,存在“取证难”问题。今年

原标题:城管聊天室:武汉城管启用油烟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油烟扰民烦恼

人民网武汉12月6日电(肖璐欣)一直以来,在城管执法人员对油烟排放是否超标的执法过程中,存在“取证难”问题。今年,为降低油烟对大气的污染,同时破解油烟超标排放执法取证难,9月,武汉在100家大中型餐饮企业试点推行油烟排放在线监控,11月已正式投入使用。本期《城管聊天室》,人民网湖北频道邀请到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副总队长祁德胜、督察总队十一中队中队长林德秋、武汉旗云高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炜,三位嘉宾一起聊如何使用这款“电子哨兵”来实现油烟在线实时监控的。

油烟在线监测系统执法处罚有依据

“根据《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办法》(武汉市人民政府247号令),从2014年1月16日起,城管部门承担餐饮油烟污染执法职责。主要负责市民对油烟污染扰民的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回告,对油烟排放超标准的餐饮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祁德胜说,使用在线监管系统之前,以督办单的形式层层通知派人去餐馆,从市民投诉到上门执法,存在一定的时间差,不能及时执法让一些心存侥幸的商家钻了空子。比如,一些餐馆本来是排放超标了,等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厨师换一种烹饪模式,油烟排放又达标了。这样一来,处罚往往缺乏有力的证据支持。现在,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平台的显示屏,就可以知道餐饮企业有没有开油烟净化器、油烟有没有超标,开启了对中小餐饮企业的远程实时监控,为执法人员执法提供依据。

“通过前端安装在餐饮企业的三个传感器,采集餐饮企业烟机、净化器的工作状态以及烟道排出的实时油烟浓度,通过三个数值来判断油烟浓度是否超标以及超标原因。”王炜介绍道。

有效提高油烟净化效率和城管执法效率

“每个片区每个街道都有责任人,油烟是否达标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中将一目了然,同时监测数据信息会发送给执法人员和餐饮企业负责人的手机上,如果排放油烟不达标,存在油烟扰民的现象,执法人员将上门执法要求他们整改处罚。”林德秋表示,现在的在线监控管理模式相比之前,实现了全面管理、重点监督,节省了能力,也大大提高了油烟净化效率和城管执法效率。餐饮企业本身,也可以通过店内监控终端,及时了解饭店油烟净化设备运作和排放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积极主动清洗油烟净化设备,从而降低因排放超标被城管部门处罚的几率,同时减少周边群众投诉,间接改善饭店的形象,提升营业额。

2016年,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督察总队通过对12319平台提供油烟扰民数据的分析,城管部门首批挑选100家3-6个基准灶头的餐饮企业(包括灶头分散但有集中排烟道的火锅、烧烤、自助餐、小吃城等),参与油烟在线监测项目。这100家餐饮企业,多数被市民反复投诉。

首批项目已经于2017年9月初完成验收,实现了武汉市城市运行管理平台的实时联网,大力提升了相关部门的监管效能。通过2个多月调试运行,纳入监测的100家,市民投诉以前每月多达100次,现每月不足20余次;在线监测系统刚投入运营时,38%严重超标,28%超标。目前,严重超标、超标共计16%左右。

该项目由武汉市城管委出资,采用政府公开招标的形式购买油烟监测的数据服务,大大节省了政府采购资金。再由数据服务提供企业为中小型餐饮企业安装设备。餐饮企业无需额外支付任何费用,不必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使这项工作的推进更顺利。2018年,武汉城管计划扩大油烟在线监测系统监测区域,监测将扩大至1000家餐饮企业。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城管聊天室20171206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71205/17/wemedia/a6d2e4750d9989d9989ec67de7e5ca8f99809413_size477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