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光大普惠新样本——小微企业粮食交易在线融资业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携手国家粮食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创新推出的“小微企业粮食交易在线融资业务”,惠及2.8万户涉农企业,目前

日前,中国光大银行携手国家粮食局粮食交易协调中心(以下简称“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创新推出的“小微企业粮食交易在线融资业务”,惠及2.8万户涉农企业,目前已累计放款金额近12亿元。该业务系统的正式投产运行,是光大银行服务涉农小微企业、践行普惠金融的重大创新举措。

据悉,为解决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小微会员企业在粮食竞价交易合同履约过程中存在的短期融资需求,针对这些企业在融资方面时间短、额度小、频率高的特点,光大银行在法律协议、业务方案、电子化流程等方面进行多项政策及流程创新,为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会员量身打造小微企业粮食竞价交易合同履约贷款产品,提供从企业融资、交易、运输、仓储等全环节在线融资服务,实现资金和信息的封闭回环。 

值得注意的是,该项业务将企业融资流程中的绝大部分环节通过内外部IT系统的数据交换实现全电子化运转,这在光大银行对公授信项目中尚属首次,在银行同业中亦处于领先地位。中国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光大银行将继续联合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加大贷款产品种类研发,进一步推出仓单质押、在线保理、理财、资管等业务模块,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上述负责人表示,光大银行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始终保持服务小微企业的战略定力,重视对三农企业的金融支持,采取优质的服务手段,丰富的金融产品,积极响应国家大力开展普惠金融的号召,切实支持“三农”发展尤其是农户及涉农小微企业的发展。

据悉,国家粮食交易中心隶属国家粮食局,负责搭建国家粮食电子交易平台,制定国家政策性粮油交易规则和实施,负责国家政策性粮油资金结算工作,协调国家政策性粮油交易合同执行和出库,承担信息体系建设,开展交易信息统计和分析工作。目前共有29个省级交易中心,注册会员2.8万,会员企业中多数为涉农小微企业。作为国家粮食宏观调控的抓手,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在“去库存”工作中发挥了主要作用,2016年累计成交国家政策性粮食3827万吨,成交金额848亿元,交易品种主要有小麦、玉米、大豆、稻谷、菜籽油、大米等,交易采取会员制。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