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绘本大师葛瑞米•贝斯:武汉是我在中国的家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童书作家葛瑞米·贝斯结束了十余天的中国之行,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覆盖了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深圳、广州、重庆、成都、西安、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

近日,澳大利亚著名童书作家葛瑞米•贝斯结束了十余天的中国之行,在半个月的时间里,他的足迹覆盖了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深圳、广州、重庆、成都、西安、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中澳建交45周年之际,他为中国小读者带来了新作《龙月》,并交流创作历程。

这部新作是首个以中国故事为内核,由葛瑞米•贝斯首次与中国作者共同创作的绘本,它也是葛瑞米•贝斯30多年职业生涯中首部首发语言为中文的作品。11月下旬,在长江少儿出版社内,凤凰网湖北就其新书及绘本创作与他进行了对话。

葛瑞米·贝斯

新作《龙月》:第一个与中国作者合著的中国故事

凤凰网湖北:在您的多部作品中,我们都看到了中国元素的出现,比如《来喝水吧》中的熊猫、庙宇,而在《龙月》这本书中,中国元素又有哪些不同的呈现方式?

葛瑞米•贝斯:这本书是一本完完全全的中国故事。我前后一共来过中国4次,形成了一个想法,就是希望写一本中国故事。我喜欢在全世界旅行,每到一个地方后,有了一些新的见闻,就会萌发新的灵感,这些灵感就会变成一本本的书。

凤凰网湖北:《龙月》的灵感来源是什么?创作花了多长时间?

葛瑞米•贝斯:故事的灵感有两个来源,一个是我自己的文化背景,我将欧洲式的语言框架放在这个故事,寓言这种体裁在全世界各个地方都是共通的,我认为用这个框架来讲中国故事是没有问题的。另一方面,我想将中国元素放到这本书中,这来源于我多次在中国旅行的见闻。

这本书的创作大概花了1年时间。其实创作一本书所花费的时间会非常长,灵感与概念会在脑中酝酿很久。10年前,我第一次来到中国,那次我去过虎跳峡、玉龙雪山,也在上海待过短暂的时间,这些元素都出现在了这本新书中,所以,你也可以说这本书我创作了10年。

该书故事受到中国传统故事“鲤鱼跃龙门”的启发,画面运用了众多中国元素的视觉素材,讲述了一个关于小鱼孤儿找寻自我、化身成龙并拯救家园的故事。

凤凰网湖北:这本书您最喜欢的部分是什么?

葛瑞米•贝斯:说起来,最喜欢的部分是描绘小鱼“龙月”坐在教室中的那幅场景,它身上贴着小纸条,所有人都孤立它,它觉得非常孤独。8岁那年我随家人离开英国,来到了澳大利亚,刚来澳大利亚的时候,同样也被周围的小朋友排斥,这个画面激起了我的童年回忆。虽然刚开始无法融入当地生活,但因为我会画画,画的还不错,其他小朋友便主动和我说话,就这样慢慢交上了朋友,融入了当地生活。

凤凰网湖北:和中国作者陈颖之间的分工是什么?

葛瑞米•贝斯:这是我第一次和外国作者合著一本书。这次创作的是一个陌生文化下的故事,我认为有必要对这个文化有很深的了解。作为一个外国人贸然写一本陌生文化的书,会显得傲慢,有可能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和中国作者一同来创作,是一个新的尝试。

我对故事框架进行了设定,通过和中国作者之间的沟通,把中国元素的东西更好的融合到故事中。书中文字部分由陈颖完成,他提出了很多创造性的想法,比如,教室中黑板上的古诗。

武汉:它就是我在中国的家乡

凤凰网湖北:这种跨国、跨文化的合作,给您留下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葛瑞米•贝斯:走过了世界上的很多地方,我意识到无论是寓言还是童话,都在表达孩子内心最本真的东西,例如希望成长、寻找自我定位与归属,无论是哪个地区、接受何种文化教育的小孩,都有这样一些共同的冲动和需要。虽然这个故事是在中国文化的语境下创作的,但是内容和价值观是放诸四海皆准的。不论那个国家的孩子,他们的共通点就是脸上的微笑,这是共通的语言,希望图书能够传递这些共通的美好。

凤凰网湖北:这次的合作创作,相信您对中国的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这个过程中,对中国产生了什么样新的认识?

葛瑞米•贝斯:在创作过程中,对于书中出现的中国元素,我的理解是一步一步在加深。中国的龙与西方的龙不一样,中国的龙充满了正能量,而西方的龙则是邪恶的代表,中国的月亮代表了人们之间爱的联系,思乡情,这种温柔的情感蕴含在月亮这个意象中。

凤凰网湖北:您认为武汉是一座什么样的城市?

葛瑞米•贝斯:书中的主角“龙月”生活在黄鹤楼下的一个小池塘中,它在水中游历的整个世界就是我们的武汉,我就像是《龙月》中的主角,武汉就是我在中国的家乡。

绘本故事+音乐:书具有不同层次,希望每位读者都能收获阅读乐趣

凤凰网湖北:读您创作的绘本,给我留下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每幅画中都非常巧妙的隐藏着小秘密。在您看来,区别于其他读本形式,绘本的故事内核与表现形式,哪个更为重要?

葛瑞米•贝斯:绘本的故事内核与表现形式是一体的。在画中设置秘密如果算是绘本的表现形式,绘本的表现形式其实也是被赋予了创作理念的。让孩子在挑战中获得成长与学习,这些游戏性的东西会激发孩子们的状态,只有达到状态之后,才会去体会书中的内涵与意义。

我的创作理念是让书具有不同的层次,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甚至大人都有不同的体会与乐趣。小一些的孩子能通过书本认识数字、认识物体的名称,而大一些的孩子,则能去参与寻找隐藏的东西这类解密游戏,对于成年人,则可从书中获得更为深刻的内涵,并在亲子阅读过程中,将它们传递给孩子。具有不同层次的图画书,能够让亲子阅读中的小孩与家长都获得乐趣,在亲子阅读中,父母能够将“爱读书”的情绪传递给孩子,体会到读书的乐趣。

凤凰网湖北:绘本创作让您的写作与绘画才能得到了发挥,有没有计划将音乐也加入到绘本创作中?

葛瑞米•贝斯:我已经创作过一系列这方面的书,例如为《阿吉的许愿鼓》创作过一系列的音乐,还未出版的《全宇宙最糟糕的乐队》也有配曲,而《海马标记》这个戏剧形式的儿童绘本,我还创作了一部完整的交响乐。将来在这些绘本的中文版中,这些音乐都将陆续出现。 (凤凰网湖北杨娜)

[责任编辑:杨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