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码头传来急救声 两小伙潜入刺骨江水中捞起落水婆婆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7-12-08 第期

原标题:天冷心热!码头传来急救声,两小伙潜入刺骨江水中捞起落水婆婆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通讯员付莉马宏敏视频剪辑邬晓芳)宜昌市81岁的何婆婆12月6日在长江黄柏河码头附近落水,沉入江中不见踪影。危急关头,长航公安局两名水上消防员毫不犹豫跳入冰冷江水中,潜水5米救起老人并轮流展开人工呼吸急救。10分钟后,获救的何婆婆吐出一口水,终于昏迷中醒过来。送医检查后,何婆婆无生命危险,其子不住感谢。

“救命,有人落水!”6日下午3时许,宜昌城区黄柏河码头,正在此处执勤的长航公安局宜昌水上消防支队消防站站长屈平等人听到呼救声。只见100米开外,一男子站在岸边焦急指着面前的江水大声呼救。屈平带着人快速从陆路奔向事发地点,“快看,水面在冒泡。”年轻消防员屈亚均跑到现场,毫不犹豫脱掉外衣,赤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战斗员屈安宜来不及脱下外衣,几乎同时也纵身跳入水中。“接触水面刹那,刺骨般寒意快速袭向全身,好在单位多次组织过冬泳训练,很快恢复正常手脚能自由活动了。”屈亚均这样回忆当时的感觉。

屈亚均和屈安宜潜至水下,水下光线越来越暗。两人凭直觉及日常学习的水下救人经验,沿着水面冒泡处呈直线下沉,约在5米深处江底摸到了落水者,两人各拽住一条胳膊合力将落水者拽上岸。下水救人过程约3分钟,拉出水面后才发现是一名老婆婆,已经溺水晕厥。屈亚均和屈安宜将婆婆救上岸后,摸了摸婆婆的脉搏,“还有救,赶紧急救!”屈亚均全身湿透继续采取急救措施。放平、掰开嘴巴、侧偏头部……胸部按压15次、5至10次人工呼吸,交叉循环。两人轮流进行人工复苏10分钟后,老人接连吐出几口水,众人松了一口气,这意味着老人已脱离最危险的阶段。复苏期间,担心老人受凉,有人脱掉外衣盖在老人身上。随后,大家将她送上了救护车。

此前在江边呼救的市民李先生目睹了救人全过程,感叹道:“幸亏遇上了专业团队,而且救助及时……”

平湖警方查找发现老婆婆姓何,今年已81岁高龄,民间及时通知其儿子赶到葛洲坝中心医院。经医生全面检查,婆婆肺部感染,已脱离生命危险,落水原因仍在调查中。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