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0后中国女生导演南京大屠杀主题短片获艾美奖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90后中国女生导演南京大屠杀主题短片获艾美奖留学生拍南京大屠杀主题短片获艾美奖以志愿者视角纪念拯救南京万名难民的“华小姐”;一分钟短片获得美国电视业最高奖项骆翼云获得美

原标题:90后中国女生导演南京大屠杀主题短片获艾美奖

留学生拍南京大屠杀主题短片获艾美奖

以志愿者视角纪念拯救南京万名难民的“华小姐”;一分钟短片获得美国电视业最高奖项

骆翼云获得美国国际艾美奖。受访者供图

在12月13日国家公祭日前夕,一部由90后中国女生导演拍摄的短片《金陵止戈人》,近日在纽约国际艾美奖颁奖典礼上获得国际艾美奖。

《金陵止戈人》短片时长仅有1分钟,表达对抗日战争期间,庇护万余名中国妇女儿童的美国教工魏特琳(华小姐)的纪念。

该片今年11月22日入围国际艾美奖青年创意组评奖,并最终在两百多部入围短片中突围,获得“女性和平使者”单元最高奖。

短片导演骆翼云,1991年出生于南京,留美已经是第7年。骆翼云说,短片创意来自外婆的亲身经历,希望通过拍摄类似短片,发出属于中国人的声音。

《金陵止戈人》片尾画面:“纪念在二战中解救上万南京人的明妮·魏特琳”。影片剧照

90后女生获美国电视行业最高奖

获奖短片《金陵止戈人》,开头讲述了一名中国女生,获得一个前往伊拉克做志愿者的机会,并为此做出练习口语等准备工作。短片快要结尾时,画面转至南京大屠杀期间的历史影像,字幕出现“纪念明妮·魏特琳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她在南京拯救了1万名难民”中英文字样。

艾美奖,1948年由美国电视艺术与科学学院创立,是美国本土电视行业最高奖。国际艾美奖,是艾美奖的一个分支,面向全球除美国以外的国家和地区。今年,国际艾美奖向全世界18至30岁的青年导演征集1分钟短片,主题为“女性和平使者(female peacemaker)”。

新京报记者获悉,《金陵止戈人》的导演,是90后留美女生骆翼云。昨日,骆翼云告诉新京报记者,短片拍摄灵感,来自外婆的长期熏陶。“魏特琳所救中国难民中,就有我的外婆。”在短片中,骆翼云使用了南京人更为熟悉的名字“华小姐”。

作为南京大屠杀的重要见证人,“华小姐”将所见所闻记录到日记中,战后成为指证日本战犯的重要证据。1938年,中国政府授予魏特琳采玉勋章,这是当时嘉奖外国侨民的最高荣誉。

“华小姐”曾庇护万余名妇女儿童

骆翼云短片中的主人公“华小姐”,是指很多老一辈南京人心目中的救命恩人,原金陵女子大学工作人员魏特琳。骆翼云告诉新京报记者,魏特琳所救中国妇女儿童中,就有自己当时尚在孩提时代的外婆。“从小到大,外婆一直在跟我讲‘华小姐’的故事。”

明妮·魏特琳(Minnie Vautrin),中文名华群,1886年9月27日出生于美国伊利诺伊州。1912年初,魏特琳来到中国,创办合肥三青女子中学。1919年,魏特琳来到南京金陵女子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前身),掌管校务,并筹建新校园。

1937年,南京沦陷后,金陵女子大学成为专门收容女性难民的庇护所,魏特琳也成为难民所的负责人。期间,日军冲击金陵女大校园,魏特琳受到打耳光、刺刀威胁,但她四次拒绝美国大使馆撤离要求,坚守校园,保护了超过1万名中国妇女儿童。

魏特琳去世后,墓碑上雕刻金陵女大平面图,并加刻“金陵永生”四个字。其雕像至今仍矗立南京师范大学校园内。

《金陵止戈人》以志愿者视角纪念“华小姐”魏特琳。影片剧照

■ 对话

骆翼云:青年人的视角传承历史

在骆翼云看来,世界范围内,一提起二战轴心国罪行,很多人就会自然想起犹太人。这是因为大量文艺作品在反复叙述历史,提醒世人的结果。骆翼云表示,拍摄这样一段短片,希望唤起更多人的历史记忆,通过文艺作品表现中国人在二战中所受的苦难。

拍摄器材只有手机和自拍杆

新京报:为什么会拍摄这样一部短片?

骆翼云:看到今年国际艾美奖青年创意组评奖里面,主题是“女性和平使者”,当时一下子就想起小时候常听外婆提到,救了很多南京人的“华小姐”(魏特琳)。在我心目中,拍摄一部与魏特琳相关的短片,与主题是最合适的。我本科是学金融相关专业的,后来读研转到电影专业,偏制片方向,但是拍摄、制作这些,也是基本功。所以就打算拍摄一部片子,参与到申请中。

新京报:为什么选择魏特琳为主人公?

骆翼云:魏特琳是南京人心中,真正的“女性和平使者”。我从小在南京长大,精神上也受到“华小姐”故事的感染。在拍摄短片时,采用了一种类似类比手法。片中的中国女生年龄设定在20出头,要去伊拉克做志愿者。实际上,“华小姐”也是20多岁在美国读书时,来到中国做志愿者,有一层隐喻的含义,表现出这种国际志愿者精神在延续。

新京报:拍摄剪辑的过程是怎么样的?

骆翼云:剧本是我和朋友一起写的,写了一个晚上,采访了一些在世界各地做志愿者的朋友,在做志愿者前需要做哪些准备,体现出真实性。拍摄器材就是我的Iphone5手机和自拍杆,演员都没有要片酬,大家免费帮忙,靠着“一腔热血”在干活。拍了一天左右,剪了一个多月。制作总成本大概是一百多美元。

剪辑过程反反复复,从8月份到9月底,总的方向是要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剪了很多版本,也让一些国内外的朋友看,然后收集反馈意见,最终留下印象最深刻的画面。最终的这个版本,是结尾最震撼,也是大家最能接受的。

“中国二战苦难史作品有缺失”

新京报:为什么直到短片结尾才点出“华小姐”?

骆翼云:采用这样的叙事手法,主要考虑到电影的表现手法问题。其实说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相关的影像资料比较多,此前也有一些影片有所表现。但是,对于绝大部分国外观众来说,这段历史还是一片空白。怎么去填补这段空白,让中外观众都觉得短片有趣而又有教育意义?如果平铺直叙,不能体现青年人新的视角。

对于国外观众来说,影片要能够被接受,一定要体现出具体的人。因此,短片采取了国外观众更熟悉的叙事模式,从当下发生的故事入手,一点点代入情境中。

新京报:这样的叙事方式反响如何?

骆翼云:是的,主要是观众的代入感更强,而且是从年轻人的角度,来讲这个故事和一段历史。影片叙事节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像是牵着你的手往里走。在回访一些国外观众时,也是普遍反馈,这样的模式更容易被接受。

新京报:在你看来,这部短片价值何在?

骆翼云:对于一个青年来说,思考更多的是,当年的这场战争,给现代社会,给当代青年留下了什么印记。实际上,在当今社会,不仅仅是美国人,包括在美的中国人也不知道“华小姐”,对南京大屠杀这个历史事件也不十分了解。

很多人一说起二战的苦难,就会想起犹太人,甚至会想起那些解救了犹太人的人。为什么?比如像《辛德勒的名单》这些文艺作品,在反复叙述,一直在提醒世人。相比之下,中国人在二战间所受苦难的历史,在文艺作品领域是有缺失的。

新京报:所以这部短片只是一个开始?

骆翼云:是的,得奖之后,对我来说,反思要比欣喜大很多。这部短片获奖,只是一小步,中国人向全世界宣讲历史、传递对和平的向往,以及奋斗价值观的很小一步。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青年走到世界舞台上去,我们从上一代传承历史,走出历史的伤痛,最终回馈历史,以更积极的姿态,去介入到国际事务中。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王煜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