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京东无人机四川“悬崖村”起航 无人机流动诊所正式投用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京东无人机四川“悬崖村”起航 无人机流动诊所正式投用位于四川凉山州支尔莫乡的阿土列尔村,由于深处于海拔1400米到1600米的山顶,村民进出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一

原标题:京东无人机四川“悬崖村”起航 无人机流动诊所正式投用

 

位于四川凉山州支尔莫乡的阿土列尔村,由于深处于海拔1400米到1600米的山顶,村民进出要攀爬落差800米的悬崖,一个壮年男子上下一个来回也需要至少四个小时,因此被外界称之为“悬崖村”。长期以来,“悬崖村”的村民除了生活贫困问题之外,当地的医疗条件单薄,村里仅有的医务室简陋,医药柜中常备的药品不足。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京东无人机有了用武之地。

12月14日上午,“悬崖村”的村民都围聚在村头,看着远处的天空中一架京东无人机越飞越近,无人机上运载的是一箱由京东医药提供给村里医务室的药品,并由村长提货。

原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四川省政府口岸与物流办公室会同凉山州政府与京东集团大力推动新技术、新装备在物流领域的广泛应用,引进了以无人机为代表的便捷运输工具并辅以电商物流,探索在凉山州悬崖村开展无人机物流配送工作。在此基础上,由京东集团和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共同合作的全国首创无人机流动诊所,将正式投入使用,新增了一条空中医务走廊。

据悉,此后省政府口岸物流办、凉山州政府与京东集团将继续深化合作,完善无人机物流配送网络,未来将在阿土列尔村实现无人机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营,并扩大到阿土列尔村周边同类村庄,甚至包括四川省内还有其他有需求的农村地区,解决当地老百姓日常物资与紧急物资的物流需求,改善生活质量,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据京东介绍,此次无人机流动诊所项目,前期投入资金数百万元为期三年,在无人机网络建设、药品及医疗设备捐赠、互联网医院、卫生院建设、医疗人员培训、村民卫生知识普及等领域展开合作,实现无人机运送药品的常态化运营,并以此为基础,联合更多的公益组织,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逐步从根本上改善“悬崖村”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使“悬崖村”的村民享受到更好的卫生医疗服务。

在现场可以看到,此次无人机起飞点距离悬崖村飞行单次往返只需10分钟,而人力加交通工具运输则需要至少6-9个小时,极大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了效率。未来将为当地培养飞行服务人员,保障无人机配送工作的常态化运营,当“悬崖村”有药品、医疗器械等紧急需求,以及必备生活物资运送需求时,京东无人机提供服务。

京东医药首期为“悬崖村”捐赠了价值近4万元的常备药品,并将在未来3年捐赠约80万元的药品及“互联网医院”专家诊疗服务,同时为“悬崖村”配备两台互联网医院终端设备,让村民们足不出村就可以随时寻医问药,解决当地村民的看病难问题。

在12月4日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公共事务官蓝烨与凉山州昭觉县代表签署“油橄榄产业电商精准扶贫合作协议”,京东将把昭觉县的油橄榄产业纳入京东自营体系进行销售,开设品牌店,并提供人才培训、金融服务等。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