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乡间吹来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推广黄陂经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黄陂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区领导带头学、基层深入讲、社区十场颂、学校百校行、村湾千场讲、百万人受教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乡工程”决

黄陂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区领导带头学、基层深入讲、社区十场颂、学校百校行、村湾千场讲、百万人受教育;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乡工程”决策部署,以杜堂村、胜天村、木兰山村等为代表的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黄陂籍全国道德模范孙东林、董明、刘培、刘洋等“道德群星”闪耀荆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花木兰》作为迎宾演出亮相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为观众奉献震撼视听盛宴的同时传播了中国故事;全域厕所革命“黄陂样本”成为一张向全国展示的城市级名片,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为黄陂点赞,央视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详细报道黄陂经验做法;文明村镇创建取得新成果,继武湖街、木兰乡刘咀村荣获全国文明村镇之后,木兰乡又成功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武湖街、木兰乡、长岭街、前川街、蔡榨街、天河街等6个街乡进入省级文明村镇系列。全国文明家庭刘盛均家庭、甘向东家庭等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着力“四抓”大力开展“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形成“乡贤示范、乡风文明、乡村美丽”的工作格局,留住了乡韵,记住了乡愁,一街一品受到中央和省市媒体聚焦。

为肯定工作成绩,总结形成经验,推广典型做法,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工作,12月13日,全市推动移风易俗现场经验交流会在黄陂木兰乡举行,借力正在实施的三乡工程,引导农民群众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尚。

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黄陂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长熊定萍,市环保局、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委、市农委、市文化局、市卫计委、团市委、市妇联相关负责人,黄陂区文明办、江夏区文明办、新洲区文明办、东西湖区文明办、蔡甸区文明办、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文明办主任,以及获得本届全国文明乡、村称号的负责人与会人员一同参观了省级文明村王家河胜天村、全国文明乡镇木兰乡的木兰湖绿道驿站、明清古建筑博物馆、朝阳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以及科普教育基地人防通讯指挥所,部分单位和城区交流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乡风文明”经验。

熊定萍以“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移风、牢记使命常抓不懈易俗”为题作了15分钟经验交流:

抓思想风暴掀清朗乡风

一是“乡村稻场话振兴,党群同心谋发展”。区委书记吴祖云带队到农村稻场宣讲,通过落实市委市政府“三乡工程”践行乡村振兴战略,拉开黄陂区“十九大精神进村湾千场行”活动序幕;

二是全区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百姓宣讲”、“道德讲堂”等活动,深入宣传解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

三是全区589个行政村和60多个社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凡人善举、“除陋习、树新风”等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宣传实现全覆盖;

四是农村文艺骨干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主题,创作、编排一批乡土气息浓厚、具有黄陂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折子戏、小品、三句半等文艺节目,在全区巡演百场。

抓示范引领扬优美社风

一是弘扬传统形成向上向善社风。木兰乡大余湾乡贤传承耕读文化,帮助村民梳理、书写家风家训词。村民装裱后摆放在家中显眼位置,让子女天天看见、时时对照。木兰乡鼓励、支持、推广木兰乡心湖公益团队文化贤人返乡创办大余湾耕读公益图书馆,开办国学课堂,围绕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开展公益志愿活动;

二是培育乡贤文化引领社会风尚。六指街乡医之星王华、留守儿童好爸爸廖依峰、最美养女陈保兰等身边好人层出不穷,在全街开展首届“乡贤之星”评选命名活动。李家岗湾一群新乡贤引领文明新风尚的“八个一”做法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

三是念好“五字经”推动形成纯朴社风。大潭办事处积极开展家风家训工程建设,各村在宣传牌上展示优秀十星级农户事迹,农民学有榜样。

抓实践养成淳良好民风

一是“社区大厨房”烹出文明节俭好风尚。武湖街以“社区大厨房”为平台,为举办红白事的村民提供场地、制定统一的宴席标准,改变了农村红白喜事大摆宴席的陋习。村“四会”定期开展勤俭节约道德讲堂活动,讲述历史和身边各种奢侈浪费的事例,组织居民开展“反浪费、反攀比”大讨论。

二是垃圾换酱油改变村民陋习。长岭街短岭村试点推行“两斤垃圾换一瓶酱油”,村貌发生根本改变。长岭街推广垃圾分类处理,兑换点、兑换车将垃圾分类回收,村民已形成自觉维护村湾环境的良好习惯;

三是农村邻里志愿服务淳化乡风。蔡家榨街凤凰寨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以“有困难莫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为活动主题,对接农户需求,探索出“一二三四”志愿服务模式,村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民风更加淳朴。这一模式已在全区所有村推广。

抓美丽乡村展文明新风

一是保护生态洁绿亮美武汉后花园。全区建成国家和省市生态乡镇3个、生态村350个。蔡榨街、木兰乡先后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实现绿色示范乡村建设全覆盖;

二是“城管革命进农村”扮靓村湾。城管革命向农村纵深推进,全区彻底告别垃圾简易填埋时代,垃圾全部实现无害化集中处理;

三是农旅融合提升产业功能惠民利民。文明旅游成为全国标杆,在浙江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全国17个省市到黄陂学习。姚集街杜堂村、木兰山风景区管理处木兰山村、王家河街胜天村、长岭街官田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昔日“穷乡僻壤”蝶变成今日的“世外桃源”。

市直部门在经验交流中表示黄陂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中措施新,亮点多,效果明显,纷纷为黄陂点赞:

市城管委:黄陂区制定“全覆盖、随机抽、敞开查”的工作标准,展开村湾环境整洁行动;姚家集街自编自演楚剧,倡导村湾新风尚,将环保意识引入每家每户。祁家湾街完成前期阳光堆肥选址工作,已购置垃圾分类箱。发挥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文化特色等优势,先后建设杜堂、木兰山等3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湾,建成云雾山杜鹃花、大余湾四季花海等一批赏花基地,实现了美丽乡村与美丽产业的融合,入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典范县”。

市农委:黄陂区杜堂村、木兰山村等一批村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典型,成为美丽武汉的重要一环和武汉美丽经济的增长极。

市文化局:黄陂楚剧团参与开展“送戏下乡500场”文化惠民演出推动全市文化扶贫建设。武汉出版社出版《年味黄陂》等优秀图书,以身边事引导市民树文明新风。

市文明办副主任田冰:黄陂区工作组织领导有力,推进措施扎实,工作成效明显。社区大厨房建设、乡村村晚、乡贤文化建设、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生态文明建设,设立举报电话、对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的行为予以曝光的做法值得大家学习。并就借鉴好、吸收好、利用好黄陂好经验好做法并提出三点要求。

提问1:为什么在黄陂区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议?

一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需要。要通过本次会议深刻领会“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抵制腐朽落后文化侵蚀”的新精神,进一步推进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快推进“三化”大武汉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文化条件。

二是贯彻中央省市主要领导的讲话精神的需要。习总书记对农村工作高度重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目标。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专程到黄陂区调研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情况,充分肯定了武汉市发挥乡贤文明作用,实施“三乡工程”,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做法,号召全省都学习黄陂区成功经验和做法。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提出“市民下乡、村民进城”“新青年下乡”等创意,为我市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指明了方向。武汉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陈瑞峰高度重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在刊发黄陂区木兰乡《“三强化”促进文明乡镇建设》的创建动态上作出批示,要求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安排。

三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黄陂区结合自身特点,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发挥人文、自然资源优势,全面规划建设小康社会,为我们起到了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坚持生态文明建设,就地取材,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创新了新农村的发展模式,为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可学可借鉴的重要依据。

提问2:学习黄陂的什么经验?

一是坚持五个文明一起抓,全面实施战略规划。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武汉落地生根为主线,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全域规划黄陂区发展新模式,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思路,探索出了一条适应新时代农村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二是坚持以传统文化滋养,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盘龙文化、木兰文化、二程文化等黄陂特有的优秀传统地域文化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赋予时代内涵,使广大市民普遍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树立文化自信与价值自觉。

三是坚特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服务模式。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贯穿到创建工作的全过程。从民生小事入手,实施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的具体行动,统筹发展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四是坚持贴近实际,推动改革创新。进行科学统筹,夯实创建基础,全力惠民利民,形成区为主导、街(乡)为主体、村(社区)为纽带、市民为基础的文明城市建设“四级联创”格局。大力推进“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工作,以文明委领导、文明办推动、街乡为主导、村民为主体,形成“乡贤示范、乡风文明、乡村美丽”一街一品的移风易俗新格局,留住了乡韵记住了乡愁。

提问3:如何学习黄陂经验

学习黄陂经验,要注重教育引领,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

坚持抓住价值引领这个根本、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这个主题、突出便民利民这个鲜明导向、运用示范带动这个基本方法,坚持改进创新这个强大动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开展家风建设活动,树立乡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和文明创建教育引领,促进乡风民风美起来。

学习黄陂经验,要办实事、求实效

紧紧围绕促进人民福祉来进行,担负好自己的责任,切实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加强村湾规划设计,促进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深入开展村湾环境整治,深化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形成村湾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深化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打造农村生态田园风光,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指引,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保护和建设农村良好生态环境。

学习黄陂经验要抓品牌,树典型

大力发扬工匠精神,坚持精细化创建,认真对待每一个工作领域、每一个行动主体、每一项主题活动,每一个典型的选树,始终精耕细作、功必责实,打磨每一个细节,从细节上提升城市文明的品质。在文明创建各个方面不断创造出更多的“模式”、“经验”和“品牌”“典型”。

学习黄陂经验,要加强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细化方案,明确项目实施的路径图、进度表,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措施有力;加大有效投入,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保证一定数量资金用于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活动;强化指导督查,定期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及时总结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形成推进工作的长效机制。(通讯员:冯涛)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