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电动自行车风险何在?充电存隐患 改装也疯狂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风险何在?充电存隐患 改装也疯狂12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经初步勘查,此次火灾系电动自行车引发。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经济实用、占地面积小、绿色

原标题:电动自行车风险何在?充电存隐患 改装也疯狂

12月13日,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白墙子村一村民自建房发生火灾。经初步勘查,此次火灾系电动自行车引发。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以经济实用、占地面积小、绿色环保等优势,成为不少人首选的代步和运输工具。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暴露出来的安全问题日益增多。

刚刚发生的那起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让张国梁有些后怕。

张国梁是一名送餐员,每天晚上,他要将电动自行车的电池拎回家中充电。

“现在想想,把电池放在家里充电,真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张国梁说,但是,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充电存隐患

今年5月,张国梁从老家河南许昌来到北京。经老乡推荐,他成为一名外卖送餐员,电动自行车成为他必不可少的“工具”。

“我这辆车的电池组有60伏,跑100公里路程没问题。”张国梁说,不过,为了防止被电池所剩虚电误导,耽误送餐时间,他每天晚上下班后都会给电池充电。

“虽然我住的小区安装有充电桩,但总觉得不安全。电动自行车最值钱的就是电池组,把车放在外面充电,担心电池被偷。所以,我只能天天卸下电池拎回家里充电,第二天再装上。”张国梁说。

张国梁告诉记者,很多人都有电池被盗的担心,大多数车主都会把电池拎回家充电。

“其实,在北京这次火灾发生前,很多地方都发生过因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张国梁说,他曾专门上网查询过,一些用户在给电池充电时不注意,长时间充电导致电池过热,继而引发火灾。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电动自行车使用的电池主要有铅酸蓄电池、锂电池、镍氢电池和镍镉电池。目前,使用量比较大的有两种,一种是铅酸蓄电池,比较重,但是便宜;一种是锂电池,相对较轻,使用寿命也长,但是价格贵。目前铅酸蓄电池的市场占有率约90%。

据业内人士介绍,铅酸蓄电池的充电电压太高或充电时间过长,就会产生大量的氢、氧气体。当这种混合气体浓度在空气中占4%又来不及溢出时,如果排气孔堵塞或气体太多,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铅酸蓄电池的充电器对于安全非常重要,但劣质充电器没有自动断电功能,电流不稳,易导致事故发生。

“为了保证安全,我使用的是原装充电器,另外就是控制充电时间,尽量在睡觉前结束充电。”张国梁无奈地说。

不过,张国梁告诉记者,他在送餐时还发现了一种更危险的充电方法——“飞线”充电。

“‘飞线’充电,其实就是将车停在楼下,把接线板从住宅窗户甩出来给电动自行车充电。”张国梁说,这种充电方式其实最危险,接线板暴露在户外,难免发生一些不可预料的事情。

速度可调高

除了充电带来的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的速度问题一直备受关注。尽管国家标准规定电动自行车的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但路面上狂飙疾驰的电动自行车不少。

北京市朝阳区一家电动自行车经销店的杨姓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自行车在生产时都会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速20公里进行设置。不过,买家想增速的话,店里可以对出厂限速参数进行解禁。另外,买家也可以自行购买更大功率的电池。

“现在路面上跑的电动自行车,速度基本上都能达到时速30公里以上。在北京平整的路面上,我们店所售的电动自行车,最高能达到每小时70公里。”杨经理说。

在北京从事装修工作的卢代伍也是一名电动自行车车主。他告诉记者,在贵州凯里老家,他骑电动自行车最快可以达到每小时55公里,“现在不敢了,北京街上车太多,不敢骑太快”。

不过,为了增加续航里程,卢代伍每次更换电动自行车电池时,都会增加电池组的数量。过几天,他打算将所有的旧电池组换掉,然后用全新的。

对于电动自行车车主来说,将每小时20公里的出厂设置解禁早已是公开的秘密。记者调查发现,不少电动自行车车主都会调高车速,但是,他们并不知道,电动自行车的刹车系统需要定期保养。

对于电动自行车的刹车,卢代伍与张国梁的意见一致:为了多挣钱,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虽然知道刹车很重要,但没有多余时间去进行保养,能用就将就用,除非到了刹不住的地步。

超速很常见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电动自行车驾驶员由于不遵守道交法,使得交通事故频发。其中,随意超车、超载、闯红灯和走机动车道等是比较典型的交通违法行为。

“按照订餐平台的规定,客户下单后40分钟内必须将外卖送达,若被投诉每单将扣除100元,这相当于一天白干了。”张国梁很无奈地告诉记者,他在两年前就拿到了机动车驾驶证,清楚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也知道遵守交通规则,但在公司规定面前,他只能不断加快速度才能达到公司要求。

“对于路上行人,只要不碰着身体就没事。”张国梁说,“就外卖行业的交通违法率而言,我觉得不能只怪骑手本身,客户也得承担一定责任。他们下单后,都希望骑手尽快送达,在送餐过程中,客户对于骑手犯错的宽容度较高;但拿到餐后,他们往往会反过来指责外卖小哥的交通违法行为。”

张国梁回忆说,在入职时,公司会让他们签一个协议,其中就有关于骑行电动自行车时要遵守交通规则的条款,但表述很笼统,公司也不会组织员工进行交规方面的系统培训和普及。此外,若遇到交通事故,一般情况下都是骑手自己负全责,公司基本上不会出面解决问题。

张国梁告诉记者:“现在不仅是快递员、送餐员追求速度,许多上班族和一些其他人员甚至学生都骑着电动自行车,他们好像都不了解交规,随意骑车。”

张国梁说,就他天天在路上跑看到的情况来说,现在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人不会考虑交规,只看能不能抢过去。

改装也疯狂

“按照国家规定,电动自行车是不能载人的,但我们店可以免费安装一个儿童座椅。”前述电动自行车经营店的杨经理说。

说着,杨经理从仓库里拿出一个坐垫进行安装演示。

安装好后,记者发现,长度在40厘米左右的坐垫变成了长约50厘米,不过两个人同时乘坐还是显得有些拥挤。而且这种电动自行车后部没有踏板,坐在后面的人只能两脚悬空。在行驶过程中,脚掌缺乏着力点容易失去平衡,影响行车安全。

对于座椅的安装位置,杨经理说还可以将其安装在驾驶员的踏板处。记者观察发现,如此安装会影响驾驶人的操作。

张国梁告诉记者,私自加座会影响驾驶,这和安装遮阳伞、悬挂挡风被等行为一样,都会影响到驾驶员对车辆的有效把控。

“现在冬天,我在电动自行车车前方加了挡风被,但使用起来确实很不方便,我就拆了下来。”张国梁说,在夏天时,还有不少人在电动自行车上装遮阳伞,这其实很危险。一方面,遮阳伞容易剐蹭到行人或其他骑车人;另一方面,一旦发生事故,遮阳伞很容易戳到骑车人,刺伤身体。

记者查阅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发现,其中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过1.5米,宽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过0.3米。一般情况下,安装遮阳伞的电动自行车都违反了这一规定。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