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年终奖平均24个月 保险资管鸡年踩对点儿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年终奖平均24个月 保险资管鸡年踩对点儿“年终奖肯定不会少,估计行业平均水平会有24个月。”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如是说。由于偏好大盘蓝筹和白马股,踩对了结构性行情的节奏

原标题:年终奖平均24个月 保险资管鸡年踩对点儿

“年终奖肯定不会少,估计行业平均水平会有24个月。”某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如是说。

由于偏好大盘蓝筹和白马股,踩对了结构性行情的节奏,保险资管2017年收益普遍不错。

对于近期会有更多养老金入市的消息,无论是养老保险公司还是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都不太在意。“对这种长线资金入市的预期已经非常充分,明年股市的机会应该大于债市,还是行业龙头股的天下,这是圈内比较一致的看法。”上述投资经理称。

踩对节奏

看到今年大盘的走势完全应验了自己年初的判断,某大型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尚鸣(化名)心情愉悦。“今年年终奖估计是去年的两倍。”他说。

这一切来之不易。从公募基金跳槽到保险资管,尚鸣的投资生涯已十年有余。他基本保持着每天工作到晚10点以后,早7点多又开始忙碌的节奏。

“主要是看研报,尤其是在发布业绩时,上千份上市公司业绩报告看下来就是凌晨了,从中能发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尚鸣说,他管理的账户在2016年下半年选择了新能源汽车板块,就是从三季报里“刷”出来的。

“去年三季度我们首次关注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利润从几百万元级别增至几千万元级别。显著的利润增幅不是个别情况,而是整个产业链的现象。我们判断新能源汽车从以前偏主题炒作层面到了出业绩的时候。”他分析,这正是大举买入的时机。这次投资让尚鸣临近年底的业绩排名迅速升至公司前三名。

此外,尚鸣和他的团队从今年年初就确定了重仓白马股的策略。

“过去三年都是小盘股的天下,最强的指数一直是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但从去年年中开始,大盘股显露优势。最强的指数变为上证50、沪深300。大部分公募基金都跑不赢这两个指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投资者结构及风险偏好变了。”尚鸣认为。

首先,去年年中以来,新增资金来自银行、保险、社保,这些资金偏好稳健:不追求高收益,喜质地良好、能创造价值的公司,同时不愿承担高波动风险。

其次,小股票上市后,股东大概率会减持。无论是举牌进入的保险资金,还是社保基金,买入大股票后净增持的情况更多。

最后,“以目前的IPO速度,小股票的稀缺性与三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市场上大约有3000只股票,机构对数百只新上市股票的研究普遍不充分,市场关注度有限。”尚鸣说。

基于上述原因,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白马股还会占优势。“从去年年中开始,到未来一两年之内都会是大股票唱主角。”他说。

分化明显

展望2018年的投资机会,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券商研报提及最多的字眼儿。对此,尚鸣很高兴。由于投资业绩排名居前三,他也是公司重点奖励的对象。

尚鸣这样的投资策略在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中今年属主流,这部分保险资管公司业绩普遍不错。

中国平安前三季度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达1007亿元,同比增长15.69%,在利率上涨及蓝筹股股价不断创新高的背景下,中国平安结合利率走势,加大力度配置国债等优质固收品种,把握权益市场波动机会开展权益资产投资,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5%,年化总投资收益率5.4%,环比提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投资收益率相比上半年提升显著,交银国际预计其主要来自股票投资。截至三季度,中国人寿净投资收益率为4.99%,总投资收益率为5.12%,同比分别增长44和65基点,相比上半年分别提高28和74基点。

“今年险资投资分化比较明显,几家上市保险公司三季报净资产增长率差别显著,部分说明投资业绩的差异。结构化行情比较适合手法灵活的公司。”尚鸣说。

一位小型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承认,由于公司偿付能力不高,股票投资占用偿付能力的比例比债券大得多,公司大部分配置了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在股票上配置非常少,因而没能分享到股市收益。

还有保险资管公司的相关人士反映,由于委托人要求配置于股市的资产比例不得超过15%,也没能享受到股市的超额收益。

一部分险资即使配置股票比例较高,但没有踩准“漂亮50”的节奏,日子也没好到哪里去。

2018年的两个关键点

截至12日,剔除2017年上市的股票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市值33.41万亿元,相较去年年末市值27.67万亿元增加5.74万亿元;上证50成份股市值为17.13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市值13.94万亿元增加3.19万亿元。

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均是由A股中规模大、流动性好、最具代表性的相应数量股票组成。

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内小市值公司整体状况的中证1000成份股的市值为8.2万亿元,相较去年年末的9.21万亿元减少1.01万亿元;创业300指数成份股市值3.37万亿元,较去年年末的3.80万亿元减少0.43万亿元;创业板指成份股市值2.08万亿元也较去年年末的2.13万亿元有所减少。

安盛天平首席投资官章俊指出,与公募基金偏好“涨得快”、“抗跌”的股票不同,险资更强调绝对收益。即使是风格激进的险资也会配置市值占比高、流通市值高的蓝筹股。这个特性使得今年大多数险资的投资收益都不错,从业人员的年终奖喜人在情理之中。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在市场投资风格发生变化的同时,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也在发生变化:散户占比下降、机构占比上升。在机构投资者中,绝对收益类资金占比上升。展望2018年,机构占比有望继续提高,预计国内机构投资者入市资金约5080亿元,外资带来约3000亿元增量资金,抵扣资金流出部分,预计净流入3300亿元,明显大于2017年的223亿元,市场步入温和资金增量市。

对于大小盘股会否风格切换的问题,某大型保险资管的投资经理分析,关键要看两个方面。一是国债收益率。国债收益率代表的是市场上钱是多还是少。现在国债收益率如此之高,代表钱很紧,大家的风险偏好很低,自然关注公司业绩。之前小盘股遭爆炒,都是因为流动性泛滥。二是监管动向。现在管理层严厉打击题材炒作和收购借壳门槛提升。在此环境下,小盘股的兼并收购不易,业绩很难亮眼。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