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存·状态-刘向东绘画作品展”用水彩“雕塑”精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相比其他画种,当水彩在萎缩、停滞不前的时候,当水彩被认为是小画种的时候,它该怎么往前走?”对于本次展览策展人严长元来说,“选择和刘向东老师来合作这个展览,是希望把

开幕式现场

“相比其他画种,当水彩在萎缩、停滞不前的时候,当水彩被认为是小画种的时候,它该怎么往前走?”对于本次展览策展人严长元来说,“选择和刘向东老师来合作这个展览,是希望把视角从刘老师作品本身的独特想法、创新性放到更广阔的水彩画的发展上,希望通过刘老师的作品对绘画有一些启示”,此次“生存·状态:刘向东绘画作品展”及展出作品本身与水彩的发展有关,但是又跳出了水彩领域的界限在进行探索。

刘向东也是一位创新型艺术家。他颇具独创性的创作方法,以及他对于人物造型的精准而娴熟的驾驭,有力推进了中国水彩肖像画对于形象刻画的深入程度,其实践和探索也为水彩画创作打开了一扇通向自由表达的天窗,更好地顺应了当代视觉审美需要。“刘向东作品的细节很耐看,因为鲜活、流动,他把人物面部的细节、肌理、皱纹、凸凹都画出来了,很有层次感,塑造得很坚实。除此之外,他的水彩、静物也都有一种自然的诗意和东方气质,造型严谨、层次分明,富有韵律和鲜亮色彩,带有中国文人的趣味性,有一种瓷器的质感,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夏可君说。

谈到自己在水彩人物题材上新的表现语言探索,刘向东显现出某种自觉:“我热衷于画人物,倒不是因为人物好画,恰恰相反,在水彩画领域人物是最难画的。事实上,我以往的获奖作品也不是人物画。之所以后来偏重于画人物,是想挑战这一题材的难度和高度。在中国的一百多年水彩画历史中,人物画的力作还是偏少的。我把画人物作为我对水彩表现力探索的一个试验场,最初就想看看水彩人物画能否达到其他画种一样的表现深度和感染力。结果是大家看到的,水彩画种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画家的观念态度和方法。”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向东从社会普遍的文化热中脱离出来,转入了经济大潮,由此带来的震荡与波折,也将许多人世变幻的社会问题呈现了出来;刘向东自己的人生轨迹也因此而改变,他从原来的美术老师而转变为建筑美术师,并相继南下广东,成了新一代的深圳移民。这些变迁给刘向东带来了极大的触动,也勾起了他的动荡记忆,使他不能不对此激变的时代与颠簸的人生做出艺术上的反映,用刘向东自己的话说,就是:“对生存境遇的思考……勾起我的表现冲动。”

与前两站巡展相比,本次展览增加了不少新作。静物展厅,一批带有鲜明生活气息的养生蔬菜进入了观众视线;风景展厅,黄山、太行山风景和竹子系列的加入,吸收了中国水墨画的精神气质却又保有水彩的本体语言;系列作品还为动物展厅增加了丰富内容。这些题材,均是围绕“生存·状态”这一主题,并与人与物与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反映了刘向东在近些年的探索中,对于各种媒材和创作形式手法的把握和拓展,以及对于艺术创作中观念与手段相结合的思考,使艺术表达更加自由,也为水彩画这一传统画种提供了新的表达空间。

此次展览是“生存·状态:刘向东绘画作品展”继北京画院美术馆、青岛美术馆巡展后的第三站,展期至2018年1月14日。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