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莫奈毕加索真迹武汉展出 描绘西方现代绘画之路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2月22日,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51件馆藏作品抵达武汉,其中包括莫奈、毕加索、马蒂斯等欧洲现当代艺术大师的真迹,并将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29日在武汉美术馆华丽亮相

媒体通气会现场

12月22日,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51件馆藏作品抵达武汉,其中包括莫奈、毕加索、马蒂斯等欧洲现当代艺术大师的真迹,并将于2017年12月29日至2018年4月29日在武汉美术馆华丽亮相。

海报

武汉,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现当代艺术的重镇。自“八五思潮”开始,武汉这座艺术之城在接受现代思潮方面就表现不俗。在第12届“中法文化之春”之际,武汉美术馆在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的支持下,与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联合主办“从莫奈到苏拉热:西方现代绘画之路”。此次展览共展出法国圣埃蒂安大都会现当代艺术博物馆的馆藏作品51件,系统梳理了西方绘画从19世纪初到20世纪末的历史脉络,向观众集中展示了其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发展和革命。这场空前的展览也是庆祝该馆三十岁生日的重头戏,与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共同举办。该展已经打破在中国举办的法国展览的影响力记录,在武汉巡展期间这个记录还将被持续刷新。同时,这也是2018年法国驻武汉总领事馆成立二十周年的开年活动。

圣埃蒂安博物馆的历史见证了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对于工业革命价值的执着。 在最初, 即十九世纪,艺术与工业博物馆展出的藏品都与该市的工业生产有关:丝带、武器和自行车。随后,博物馆开创了专属于美术的部门。博物馆的藏品逐渐丰富,得益于对久负盛名展品的收购、赠与及遗赠,以及卡西诺公司的特殊资助。如今,该博物馆的现当代艺术藏品已经稳居法国第二的位置,也是首次来到中国巡展。

莫奈《睡莲》

圣埃蒂安大都会博物馆副馆长、法方策展人玛蒂娜·穆赫·丹瑟介绍,此次到汉的作品,从馆藏的2万多件作品中精选而来,全部是高水准原作。其中,印象派大师莫奈的圆形《睡莲》,作为镇馆之宝,是首次到汉。

“本次展出的四幅毕加索原作虽然不像《格尔尼卡》那类鸿篇巨制,但也是其代表作。其中,创作于1951年的《为人民的和平》,是毕加索二战后送给圣埃蒂安市的礼物,由绘在丝巾上的四只和平鸽环绕而成。”丹瑟女士介绍,毕加索两幅版画《维纳斯与爱神》,是他中晚期作品,本次只展出15天。武汉美术馆馆长助理宋文翔解释,此举是为了保护原作,版画长期暴露于空气中,温度、光照都有可能对它带来“伤害”

居斯塔夫·库尔贝《古典田园曲或古典风景》 

新闻发布会上,法国驻武汉总领馆文化专员柯笛文讲述了一个“插曲”。去年12月底,得知这批作品要到中国展出,将有一年多在家门口看不到国宝的圣埃蒂安市市民颇为失落。为此,这次法方将把这批画作在汉的展出经历,拍成纪录片,待作品返回法国后,将在圣埃蒂安博物馆播放。 柯笛文表示:“展览此前在清华大学美术馆和成都展出,大获成功,成都站更创下法国展览在中国观展人数之最。为了吸引武汉观众,成都展出时“禁止拍照”的这一条,特向武汉观众开绿灯,不但可以拍照,还欢迎转发朋友圈。”

本次展览所呈现的西方艺术的“现代之路”,始于19世纪初,延伸至20世纪下半叶。这一百多年,西方艺术经历了艺术风格的激变,如本次展览所涉及的古典主义、写实主义、印象主义、象征主义、立体主义、超现实主义以及抒情和几何抽象主义等,这一系列风格流派的交替和发展,展现了这一时段西方现代艺术充满矛盾和创新的崎岖之路,及其社会文化精神和艺术风格、观念的裂变。与此同时,展览还云集了多幅我们耳熟能详的艺术大师的作品,如库尔贝、莫奈、马蒂斯、毕加索、杜布菲、苏拉热等,以及许多中国艺术爱好者也许并不熟知却也产生了重要影响的西方艺术家。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