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祸根再埋下 现金贷将成第二个次贷?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金融祸根再埋下 现金贷将成第二个次贷?水皮杂谈,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资本风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现金贷会不会演变成次级贷?有句老话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今年也是世界金融危机十周年

原标题:金融祸根再埋下 现金贷将成第二个次贷?

水皮杂谈,一家之言,兼听则明,偏听则暗,资本风云,我们今天的话题是现金贷会不会演变成次级贷?

有句老话叫,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今年也是世界金融危机十周年,我们知道十年前,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导致了全球金融危机,中国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我今天的话题并不是危言耸听,为什么这么讲呢?

因为我就发现,现在处在风口上的现金贷,真的是具备了消费贷进入房地产贷款特征,那么很可能就演变成中国式的次贷,其实现金贷并不是一个新东西,大家都知道,2013年的时候就已经有人在运用,它实际上是消费贷的一个品类。

但它有些自己独特的特点,比如说基本上不用担保,发放的很快,金额也很小,但是利率高,没有什么场景的要求,也就是说审核起来比较简单。

那么现金贷持续了,这么长时间一直不温不火,到了2016年的下半年,突然就火起来,一方面是各种各样的公司都开始做现金贷,理论上讲,现金贷应该是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但现在门户网站也在做,上市公司也在做,哪些上市公司在做我就不点名了。

那为什么这么多的资金都会涌入现金贷呢?主要是因为现金贷的暴利,暴到什么程度呢?据说在100%-1000%左右的回报。

有个公司叫二三四五,它最近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从半年报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出,现金贷的吸金能力有多么惊人。这个公司上半年创下了4.5亿的利润,其中现金贷产品2345贷款王,就成为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那么这只是一个上市公司。

我们来看看整个行业的盈利情况,从这个统计上来看,目前排名前10的现金贷公司,月度放款的规模在30亿以上;排名前20的公司,月度放款在20亿以上;排名前30的公司,月度放款在10亿以上。

那以月放款10个亿的平台来比照,我们就可以发现,除去坏账、流量成本、运营成本(每月)净利润大概是6、7000万,因此排名前10的平台,每月纯利润就有2亿左右,换句话来讲年利润可以超过20亿,这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因为一般的上市公司现在年利润也就是5000万左右。

这么多的公司在这么短的时间中,涌入这么一个行业,而且这个行业还暴利,当然是有需求在做强烈支撑。

媒体经过调查也发现,共债现象是这个行业存在的最大问题,所谓共债就是一个人在多个平台上借款,共债现象大概比例超过多少呢?超过90%。作为消费贷的一个品种

,很难想象一个人有这么大的资金需求量,需要在这么多的平台上同时借款,这显而易见不是一般的消费行为。所以水皮现在特别担心的是什么呢?这个现金贷已经异化了,它已经从消费贷的一个分支,变成了投资的贷款,相当一部分资金很有可能就变成了首付贷,投入了房地产行业,也只有房地产市场才会吸纳这么多的现金贷。

从时间节点上来讲也是比较切合的,因为现金贷兴起的时间正好在2016年下半年,而2016年下半年正好是这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的时间段。

我们看一组数据就可以知道,去年8月份的时候,中国居民中长期贷款是5200亿左右,这个数字当然是很高了。那么今年是多少呢?今年是4400亿左右,换句话来讲,少掉800亿左右,但房地产市场的销售情况怎么样呢?我说出来的数据可能会吓你一跳。

那么今年1-8月份中国商品房的销售面积,大概是9.8亿平方米,销售金额是7.8万亿元,去年同期数值都没有现在高。换句话来讲,今年这两个数据都创了历史新高,去年全年销售商品房的面积是15.7亿平方米,销售金额是11.7万亿元,从现在的态势来看,这两个数值也都会被刷新,我讲这个数值是什么意思呢?

一方面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销售异常火爆,销售金额节节攀升;另外一方面是银行按揭不断地下行,显而易见银行的风控是做到了,这里面的差距我们怎么看?我想这里面的填充力量主要就来自于消费贷,或者以消费贷的名义贷出来的资金,当然现金贷恐怕就在这里面扮演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否则我们很难解释现金贷火爆现象。

当然现金贷这种异常不光引起了水皮的警惕,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重视。其实在今年4月10号的时候,中国银监会就下发了《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点名现金贷,要求做好相关业务的清理整顿工作。紧接着4月14号,P2P网络借贷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向各省的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办公室下发了一个文件,这个文件的名字叫《关于开展“现金贷”业务活动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这份通知还附上了一份清查名单,涉及到429个APP、72个微信公众号和117个网站,几乎涵盖了市面上所有涉及现金贷业务的平台。

毫无疑问现金贷是个暴利行业,在水皮看来,只有垄断才有可能产生暴利,一个没有投资门槛的行业能够产生暴利,那就无异于天上掉馅饼,天上有馅饼吗?我觉得是没有的,天上没有馅饼,地上倒是有陷阱,所以请大家好自为之。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