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赵鹞: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是早了 而是应该再加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政法大学赵鹞: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是早了,而是应该再加强在29日下午举办的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在谈及现金贷时表示,凡是做金融业务,都要纳

原标题:政法大学赵鹞: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是早了,而是应该再加强

在29日下午举办的第四届财经中国V论坛上,中国政法大学金融创新与互联网金融法制研究中心副秘书长赵鹞在谈及现金贷时表示,凡是做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是早了,而是应该进一步加强。

在被问及“强监管对于金融创新来说是利好还是利空”时,赵鹞认为,强监管或者说凡是做金融业务都要持有金融牌照,这有坚实的经济学理论基础。

“金融机构做的一些活动,存汇款、证券投资等,不光对自己有影响,还会产生外部性。这种外部性有正也有负,负外部性甚至会导致金融系统的风险,”赵鹞指出。

“有的P2P公司一倒闭,几十万人的钱没有了,因为它没拿到银行牌照,就做银行做的事,吸收存款和发放贷款。”他认为,凡是做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这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赵鹞举例说,整个互联网金融领域只有第三方支付没有出什么大的风险,微信、支付宝发展得都不错。这是因为首先市场主体大部分都是合规的,都有很好的风险处理能力和管理能力。

“像P2P一样,现金贷从无一直发展到现在2600家。如果不对它进行监管,就会劣币驱除良币。90%的机构没有风险管理能力,就是高利率覆盖高风险,产生大量的坏账,形成恶性循环,对债务人造成很大的债务压力。现金贷平台还有大量的法律风险和经营风险。”

赵鹞强调,现在对现金贷的监管不是早了,而是说应该加强监管,而且应该把它纳入到金融业务的范围里面,合法的就留下来,不合法就退出去。

他解释说,金融的强监管不能简单理解为严厉整顿或者一刀切,对于值得鼓励和发展的金融创新,监管部门也会鼓励发展。前几年的金融创新都创新到影子银行体系里面去了,影子银行发展规模扩大,肯定会危及金融安全。这种创新,虽然也是市场力量驱动的,但它不一定就是好的金融创新。金融创新不是一个褒义词,而是一个中性词,因为金融和风险如影随形,有金融创新就有金融风险。

“监管的目的,现在来看是要处置风险,其实监管的目的最终还是要让市场回到一种秩序和公平竞争的状态。”(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