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新金融:监管趋严格 行业面临大洗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2018新金融:监管趋严格 行业面临大洗牌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认为,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趋严,加剧了网贷行业的洗牌,小平台逐步退出,大平台也面临压力,网贷平台整体数量持续下降。同时,平台完成整

原标题:2018新金融:监管趋严格 行业面临大洗牌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认为,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趋严,加剧了网贷行业的洗牌,小平台逐步退出,大平台也面临压力,网贷平台整体数量持续下降。同时,平台完成整改要求争取备案登记成真正“生死关”,期间平台数量势必加速减少。然而最终留存下来的平台,都将是符合监管要求、综合实力稳健的平台,利好行业未来发展。

2017年,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同时近期下发的《关于做好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整改验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验收通知》)明确了平台备案的时间和标准,加快了行业规范化的进程。

在P2P网贷行业“大洗牌”的同时,现金贷也迎来强监管。对于2018年的新金融来说,既面临着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更面临着监管趋严的巨大挑战。

对此,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许泽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哪里有风险哪里就会有监管,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来看,未来关注的重点还将是继续深化现金贷各细分领域的监管,也很可能会传递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

P2P网贷:平台数量持续下降

继去年《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备案登记管理指引》(以下简称《备案指引》)发布以来,网贷行业由初期野蛮生长阶段向合规过渡。但是,部分网贷机构资金缺乏第三方监管,存在设立资金池,侵占或挪用客户资金的行为,甚至卷款跑路,加之信息披露不完善,对投资人利益与平台自身都形成了一些潜在风险。

为防范风险,2017年银监会先后发布了《网络借贷资金存管业务指引》(以下简称《存管指引》)、《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信息披露指引》(以下简称《信披指引》),由此网贷行业“1+3”制度框架基本搭建完成,初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制度政策体系,进一步明确网贷行业规则,有效防范网贷风险,保护消费者权益,加快行业合规进程。大浪淘沙过后,从业机构优胜劣汰,行业发展环境逐步走向规范化。

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2016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为2448家,而截至2017年11月底,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954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4008家。

团贷网联合创始人张林认为,自《暂行办法》下发以来,行业监管政策的落地和趋严,加剧了网贷行业的洗牌,小平台逐步退出,大平台也面临压力,网贷平台整体数量持续下降。同时,随着《验收通知》的下发,平台完成整改要求争取备案登记成真正“生死关”,期间平台数量势必加速减少。然而最终留存下来的平台,都将是符合监管要求、综合实力稳健的平台,利好行业未来发展。

资金存管业务方面,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2月4日,共有879家正常运营平台宣布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含已完成资金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的平台),约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44.98%,其中有663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含上线存管系统但未发存管标的平台),占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总数量的33.93%。在网贷资金存管加速的过程中,“部分存管”、“存而不管”、“联合存管”等不规范现象时有出现,甚至上线银行存管的平台也出现“爆雷”,让投资者的资金仍存在被挪用的风险。

为此,监管部门下发《关于开展网络借贷资金存管测评工作的通知》,针对已开展P2P资金存管业务且已存在上线网贷机构的商业银行,进行网贷资金存管业务测评。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表示,测评工作的开展,将为相关监管部门的整改验收工作和网贷平台选择合作银行提供客观的参考依据和判断标准,同时也将促进行业资金存管的规范性,让银行存管发挥应有的作用。

关于信息披露方面,银湖网CEO郭辉表示,《信披指引》让很多机构在信息披露方面有了标准和方向,同时对于投资人而言,能了解平台的基本运营情况、财务情况、借款人信息,以此综合地评估投资的安全性和收益性,作出理性的决策,不断提升投资人的投资风险意识,降低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

现金贷:持牌经营时代来临

在P2P网贷行业大洗牌的同时,现金贷也迎来强监管。今年4月,《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发布),首次提及现金贷,明确要求做好现金贷业务活动的清理整顿工作。两个月以后,银监会、教育部和人社部联合发文,明确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校园贷业务。

但现金贷的乱象并未令行禁止。现金贷自从出现起就饱受争议,高利率、多头借贷、暴力催收成为存在的主要问题。据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互金专委会”)发布的《我国现金贷发展情况报告》显示,现金贷利率折算为年化后大部分超过100%;预计有近200万现金贷借款人存在多头借贷情况,其中近50万借款人在一个月内连续借款十家以上平台。

山雨欲来风满楼。11月2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特急文件,要求立即暂停批设网络小贷公司。11月24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互金协会)发布风险提示称,有的机构不具备放贷资质且存在以不实宣传吸引客户、暴力催收以及收取超高额利息及费用等问题,这种行为的蔓延容易在局部地区引发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扰乱经济和社会秩序。随后,北京、广州两地一南一北先后发布现金贷风险提示。

酝酿许久之后,现金贷监管细则也最终落地。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整顿通知》),明确了“现金贷”业务开展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并对高额息费、不当催收、多头借贷、风险扩散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规定。受监管政策影响,部分现金贷平台已宣布降息,也有部分平台欲向东南亚发展。同时,*ST三泰、步森股份、海联金汇等拟进军“小贷”业务的上市公司,纷纷终止网络小贷企业的设立。

许泽玮认为,一系列强监管之下,连续颁布的监管政策,尤其是《整顿通知》,从叫停网络小贷审批到经营资质、利率、催收、过度借贷等细分领域对现金贷行业作出了明确的监管要求。同时,还明确提出统筹监管,可见全国性的监管机制正在建立,现金贷行业中一项监管机制对应一个风险点的监管模式正在形成,从制度上给现金贷的违规行为画上了红线,并且会越来越细。总体来说,强严监管下也意味着行业洗牌加速,增强行业从业者公平竞争发展的信心,回归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许泽玮向记者表示,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监管政策来看,未来关注的重点还将是继续深化现金贷各细分领域的监管,也很可能会传递到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哪里有风险哪里就会有监管,这符合整个行业健康发展的要求,也是国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