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93:假期旅游维权烦恼多 该如何破解?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元旦小长假已经结束,不少人开开心心外出度了个短假。可是某科技公司的小吴却一脸郁闷,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小吴跟团报了一个武汉至神龙架滑雪二日游。行程约定第一天晚上宿房县,泡房县温泉,第二天去神龙架国际滑雪场滑雪。可是由于车辆故障,达到房县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多,办完入住手续已经快九点了,温泉也已经接近关门。游客们精疲力尽,多数都没有去跑温泉,虽有几个人下了池子,不久也因温泉到了休息时间而没有尽兴。小吴等人找旅行社理论,旅行社却说:晚到房县是因为车辆故障,而且达到后仍然可以跑温泉,所以拒绝给于费用减免。一行人就这样郁闷的玩了两天打道回汉。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迅猛发展,各种旅游乱象也随之而生。类似于缩短行程、擅自改变行程屡禁不绝。游客身处异地,维权碰到种种难题,本来是开开心心的旅游,游出来一堆烦恼。

为了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3年4月25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自2013年10月1日起施行。这部法律为广大旅客维权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对各种侵害旅游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规定了相应的法律责任及维权途径。

比如对于擅自缩短或者变更行程,该法第六十九条规定:“旅行社应当按照包价旅游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不得擅自变更旅游行程安排。”第七十条规定:“旅行社不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义务或者履行合同义务不符合约定的,应当依法承担继续履行、采取补救措施或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财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旅行社具备履行条件,经旅游者要求仍拒绝履行合同,造成旅游者人身损害、滞留等严重后果的,旅游者还可以要求旅行社支付旅游费用1倍以上3倍以下的赔偿金”。

律师提醒,一旦于旅行社发生旅游纠纷,根据《旅游法》第九十二条的规定,旅游者可以与旅行社双方协商、向消费者协会、旅游投诉受理机构或者有关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根据与旅游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律师还要提醒的是:除了知道上述解决纠纷的途径外,旅游者还要注意保存证据,如旅游合同、实际行程安排、录音录像、照片以及同伴的证人证言等,以便维权时有充分的证据,有的放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