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保协发布2017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中保协发布2017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陈婷婷)今日,在第三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期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保险业人力

原标题:中保协发布2017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陈婷婷)今日,在第三届中国保险业人才发展高峰会期间,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2017年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保险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稳步增长,2016年指数数值较2015年增长7%,其中从业人员规模指标增幅最大,达到15.76%。

中保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指数以2014年作为基准年份,将该年的人力资源发展指数设定为100,2015年人力资源发展指数测算结果为108,2016年指数测算结果为116。相比前两年,上述报告重点充实了保险公司绩效管理、职业生涯管理、企业文化价值观、行业人才吸引力等方面的分析。

该人力资源发展指数指标包括四项分指标,有从业人员规模指标、从业人员素质指标、人力资源效能指标、人才发展潜力指标,此四项指标2016年维度得分分别为124.1、95.4、131.5、107.7,除了从业人员规模指标增幅达到15.76%外,其他三项指标增幅依次为3.58%、9.40%、6.11%。人力资源效能、人员素质、人才发展潜力均有不同幅度提升,代表中国保险业人才建设工作持续在改善。

该报告通过对保险业人力资源数据进行追踪分析,对行业发展新趋势在人力资源领域所引起的变化进行研究,并对比往年数据系统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发展动态。报告内容直接取材于广泛的从业者调查问卷、险企的定向数据采集和直接访谈,旨在真实客观地反映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现状,增强未来工作的前瞻性和主动性。

在从业人员规模指标方面,报告指出,增幅最大反映的是保险行业职工人数和营销员(含代理人)人数都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人力资源效能指标同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9个百分点,反映了保全行业保费收入规模、从业人员薪酬水平和行业效能的提升。此外,从业人员素质指标和人才发展潜力指标较2015年都有一定程度的上升,反映了保险行业人力资源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在披露人员规模指标的同时,该报告还研究分析了员工主动离职率。保险公司大部分专业序列员工主动离职率分布在10%左右,相对较高主动离职率出现在销售(非代理)、投资管理、精算(含产品、研发)和人力资源管理序列,主动离职率近15%或更高,而相对较低主动离职率出现在业务管理和办公行政管理序列。对比不同规模的公司,大型公司员工主动离职率总体较中小型公司更低,特别是在业务管理、法律事务、稽核内审和教育培训上有较为明显的差距。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