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邱化明:构建长江新城产业支撑体系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年1月9日,武汉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两会召开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

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实验学校校长邱化明

2018年1月9日,武汉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会议期间,来自武汉市各阶层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两会召开期间,武汉市政协委员、民盟武汉市委常委、武汉市实验学校校长邱化明应邀接受凤凰网湖北频道专访。

新材料、新能源、新网络产业,引领世界产业发展趋势,重塑国际产业竞争格局。为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和城市发展的制高点,2017年,武汉市提出建设长江新城的伟大战略构想。当时,对于长江新城的选址众说纷纭。民盟武汉市委基于拆迁成本、绿化布局、地域面积和长江水文化等多方面考虑,认为谌家矶十分适合建设长江新城。“当然,没想到最后国土资源局专家选定的新城地址与民盟市委的想法完全吻合。”邱化明说,过去的一年,民盟武汉市委对长江新城的产业体系、民营经济的发展走向以及“美丽街区”项目进行了调研。在今年的武汉市政协会上,他将代表民盟武汉市委从关注武汉民生发展出发,为武汉实现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发声。

著名城市理论家芒福德认为城市是改造人类、提高人类的场所,城市恢复活力最好的办法是陶冶人、关心人。邱化明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应该在为城市改造人、激励人方面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今年的两会,他将带来有关构建长江新城产业支撑体系的提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的新年祝词提到,‘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民盟武汉市委在进行调研以后,认为长江新城产业支撑体系应该是基于‘843’模式的产业布局。”其中,“8”指的是八大产业,包括三大先进制造业:职能制造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绿色制造中心和五个高端服务业:物流服务、金融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研发创新服务、创意产业。“4”指的是新城的“4两”产业结构:一是服务业和制造业并行发展,做到两业并举;二是工业化和信息化高层次深度结合,达到两化融合;三是助推芯片和发动机两“心”制造,“汽车作是武汉产业发展的品牌,要不断助力汽车发动机进入自主研发阶段,形成与世界竞争的自主品牌”;四是提升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产业竞争力,实现两企齐抓。“3”指的是要对长江新城进行三层产业布局。通过中心布局“中心圈、外层圈、边缘圈”三圈布局,联动布局“一城多园”、要素布局“一城多链”,建立园区、产业板块之间的联系,支撑长江新城形成产业创新高地,带动全市产业共同发展。邱化明说,长江新城的产业布局将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希望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尽快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