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岸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建设设计之都核心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

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具有高知识性、高增值性和低能耗、低污染等特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高端服务业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培育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大举措,是发展创新型经济、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内在要求。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助力“三化”大武汉建设,江岸区联手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打造“武汉设计之都--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展走进长江金岸

拟规划建设的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总用地面积约为1.87平方公里,由解放大道、武汉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围合而成,紧邻长江,东西临靠江滩公园、解放公园。该区域地处长江主轴核心区范围,交通区位优越、历史底蕴深厚、产业基础完善,是集中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窗口,是承载武汉“设计之都”设计产业进军国际化舞台的重要载体。

经济基础雄厚创意文化氛围浓郁

2017年,江岸区地区生产总值跃上千亿元平台,其中重点创意设计企业预计总产值超过100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区现代服务业总产值18%以上;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主营收入增幅分别达到55%、105%,创意设计产业在江岸区蓬勃发展。

目前江岸区有58家重点工程设计创意企业,以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仅4家企业就拥有员工14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5名,国家级专家43名,高级职称2300余人,产业、人才高度聚集。

特色资源丰富形成创意设计沃土

江岸区拥有大批优秀历史文化建筑,沿江大道聚集着多国独特的设计建筑,依托长江主轴,还将开发滨江景观游览、水上游乐、水体健身、滨水文化休闲、滨水生态度假等旅游项目,助推长江左岸大道打造世界级滨水景观大道、汉口江滩公园打造生态文明共享体验区。

目前江岸区正在统筹编制“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规划建设导则,拟订项目清单,推进相关项目规划、建设;同时制订招商引资政策,开展招商活动,大力推进楼宇经济,完善“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产业布局;制订人才引进政策,开展招才活动,建立人才服务站,提供一站式服务,为国内外设计人才交流、互动提供便利;筹备开展2018全球青年“城市家具”创意设计大赛,不断提升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助推武汉规划建筑设计产业进军国际化舞台

在武汉市第四届设计双年展期间,江岸区联合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发布“武汉设计之都——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概念规划。

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展吸引大量观众

江岸区三阳路片位于长江主轴核心段,由解放大道、武汉大道、一元路、沿江大道围合而成。紧邻长江,东西临靠江滩公园、解放公园。该片区拥有最畅达的交通,武汉内环核心,轨道交通1号线、7号线、8号线三轨汇聚;最完善的产业基础,11家知名工程设计机构、15家景观及家装设计机构、9个大型工程打印及三维效果制作等上下游产业机构汇聚;最深厚的历史底蕴,是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长江主轴展示长江文化、生态特色、发展成就和城市文明的重要城市节点,片区遗存诸多历史建筑,展示出武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现代城市气息。

结合该处特点,江岸区联手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围绕创意文化主题,以滨水城区为核心载体,整合水资源、历史文化街区、创意产业街区等武汉特色的元素,打造领先中部地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

产业上以创意设计、城市设计产业为核心,打造产业聚落。品牌上市场突破、文化创新,打造建筑设计国际化品牌。空间上尊重历史,引入现代要素,引导城市空间整合。形象上打造“创智T台”融入长江主轴,塑造左岸地标。

代表企业及设计项目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该公司定位为以工程设计咨询为核心,为城镇建设提供高品质综合解决方案的集成服务供应商。旗下拥有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上海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十余家分子公司和专业机构。其业务领域覆盖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其中包括规划、建筑、水利、市政、风景园林、室内装饰等各类设计咨询服务,以及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EPC)工程总承包服务。集团连续多年荣获中国质量协会颁发的“用户满意企业”奖和“全国用户满意服务”奖。

华建集团华中区域中心于2017年1月12日正式揭牌,这是与武汉本地设计院合资属地化发展建设区域中心的一次创新,将瞄准行业的新动向、新契机,以发展成为区域联动、资源整合、产业集成、前途远大的企业典范为目标,成为华中勘察设计行业的表率。

华发外滩首府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隶属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是以水利水电勘察设计为主业、为工程建设全行业全过程提供技术服务的国有科技型企业和国际承包商,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百强。

半个多世纪以来,长江设计院完成了以长江流域综合规划为代表的大量河流湖泊综合利用规划,承担了三峡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数以千计的工程勘测设计。其业务涵盖水利、电力、建筑、交通、市政、环境、生态、新能源等领域的勘察、规划、设计、科研、咨询、建设监理及管理和总承包,市场覆盖亚、非、拉的50多个国家和地区。

长江勘测规划设计院多年来共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等400余项,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水利水电行业AAA+级信用企业、全国优秀水利企业等荣誉。

田田广场地面景观规划与地下空间开发工程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中国市政工程中南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简称中南市政院)成立于1954年,总部位于武汉,是大型综合性工程公司,现为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下属公司。

该院是原直属建设部的五大市政设计院之一,拥有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工程勘察综合甲级资质、工程监理甲级、工程咨询甲级等多项甲级资质,涉及给水、排水、道路、桥梁、燃气、热力、环境卫生、隧道、轨道交通和园林景观等市政行业,以及公路、水利、建筑等行业,能为工程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科技支撑发展、创新引领未来”是中南市政院发展理念。参与“七五”至“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项目23项,其他科研项目60余项。先后获得了“武汉名牌”、“湖北省勘察设计企业综合实力10强”、“湖北省服务业重点企业”、“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等荣誉称号。

中南市政院设计大厦

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该公司成立于1952年,2002年加入中国中信集团,是新中国建国之初诞生的大型国营设计机构之一。持有甲级建筑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编制、甲级市政设计、甲级风景园林设计、甲级工程咨询、乙级文物保护设计、一类施工图审查资质。2010年以来,武汉建筑设计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65年以来,设计活动遍及全国,远达亚洲、非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的20多个国家,与美、日、德、奥、英、俄、法、意等国及港澳地区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和人才交流活动。

该公司在BIM设计、地源热泵、空调变流量技术、建筑节能技术集成应用、绿色和低碳建筑技术应用等设计与研究方面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连续十一年入选ENR“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被先后评为“全国创新型优秀企业”、“全国建筑设计行业诚信单位”、“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湖北省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10强企业”等称号。

武汉市民之家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