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吴余龙:用车位大数据解决“停车难”问题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停车成了一大难题。附近有没有停车位,停车位在哪里,为了解决这些停车难题,长期关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吴余龙呼吁:武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北斗全球网格编码标准,给每一个车位一个全球的

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停车成了一大难题。附近有没有停车位,停车位在哪里,为了解决这些停车难题,长期关注大数据与数字经济领域的吴余龙呼吁:武汉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北斗全球网格编码标准,给每一个车位一个全球的唯一客观编码,形成全市的车位地图,统一服务车位共享与车位精准服务。

市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武汉力龙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余龙(凤凰网湖北 郑清雄/摄)

凤凰网湖北:您的提案是什么?

吴余龙:这次我的提案主要是围绕大数据的整合与数字经济而展开。一个提案是宏观层面的,希望武汉市能够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重视大数据的共享价值,迅速开展政务大数据的深度整合,进一步推动经济的升级转型。数字经济的基础是大数据,如何用体制上的创新整合政务数据资源,这是我思考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提案是比较具体,是希望在全国率先利用北斗位置编码技术对全市车位进行编码,从而进一步解决目前民生关注的“停车难”问题。

凤凰网湖北:在整合政务数据方面,您提出了哪些建议?

吴余龙:首先是希望政府能够做实大数据局,武汉目前有大数据局,但是运行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一些问题;第二是希望以大数据局为主管部门,推动数据的共享、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第三是进一步推进大数据的市场化、社会化和产业化,只有更多的企业加入进来,大数据的产业才会繁荣起来。

凤凰网湖北:您认为如何使用大数据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吴余龙:随着车辆的普及,停车是大家头疼的问题,附近的停车位有多少个,在哪里,能不能通过导航把车停过去?武汉现有的车位编码,并没有形成数据入口,缺乏位置属性。我呼吁武汉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采用北斗全球网格编码标准,给每一个车位一个全球的唯一客观编码,形成全市的车位地图,唯一编码之后就能实现数据的获取、共享,并进一步提供精准导航服务。在解决停车问题之后,车位大数据能很清晰地形成全市车位使用热力图、车位分布图与停车用户分析图等,这样就能科学准确地预测城市停车需求,同时也可以服务城市治理。

凤凰网湖北:这是您第二次参加政协会议,有什么不同的感受?

吴余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大实事,其中,第一、二点内容从城市战略布局的角度,为我们绘制出一张城市蓝图。武汉市未来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中既有远景的描绘,也有非常具体的举措,体现出武汉务实的态度。此外,这次还有一个比较直观的感受,武汉委员们的精神面貌都非常好,期间委员们的交流也更为频繁与集中。

凤凰网湖北:在2018年,您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方面有哪些计划?

吴余龙:今年将继续关注数字经济的发展,包括以数字经济为导向的新经济、民营经济,也会关注政协委员的基层协商工作,多听听普通市民的声音。

[责任编辑:杨娜]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