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罗光伟:完善武汉儿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三点建议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会上,市政协委员罗光伟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就完善武汉

1月9日上午,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正式开幕。大会期间,来自各界别的政协委员带着武汉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为三化大武汉建设建言献策。

会上,市政协委员罗光伟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就完善武汉市儿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提出几点建议。

市政协委员罗光伟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

问:您今年的提案是什么?基于什么样的背景提出这个提案?

答:我今年的提案是《完善武汉市儿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的建议》。

目前,武汉市在儿童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上还存在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均衡,儿科医疗服务供给的纵向体系不完善、保障体系不健全等问题,如区级妇幼保健院建设比较滞后等。

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范围内新出生人口达13万人左右。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及“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持续推进,武汉市育龄人口将大量聚集,这也对我市儿童医疗服务带来新的挑战。

问:具体提出了哪些建议?

答:一、加快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增加儿童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如加快武汉市儿童医院光谷院区、沌口院区的建设,按国家标准加快推进区级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建设,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儿科门诊等。

二、完善儿科医生人才培养体系。采取引进一批、委托培养一批、转岗一批、提升一批等措施建立起一支术业有专攻、高素质的儿科医生队伍。

三、加强政策保障。在职称晋升方面提供倾斜政策,合理调整儿童医疗服务价格等。

问:在听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答:最大的感受是,武汉在2017年成绩斐然,很关注民生,真正做到了“对市民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抓住不放,认真解决,收到实效”。

而作为医卫界别的委员,我也很关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关于医疗卫生的内容。

在2018年主要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着重强调了十个“扎实推进”,其中“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好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这一部分指出,“推进健康武汉建设。深化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有序推进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创建区域性国家儿童医疗中心”“大力发展高端精准医疗”等,这些内容点出了痛点和难点。

问:下一步会关注哪些问题?

答: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重大疑难疾病早期诊断、治疗;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智慧医疗建设等是我接下来一段时间会重点关注的内容。

[责任编辑:刘毓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