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94:买年货发生食品安全问题该怎么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距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全国上下都弥漫着喜气洋洋的氛围。武汉三镇的人们都在兴高采烈的采买年货,菜市场香肠、肉丸、腊肉等摊位都排满了人。

高中生王丽平时在学校住校,只有周末回家休息。因为王丽喜欢吃香肠,王丽父母也在上周去集贸市场买了香肠,广式、香辣口味各买了几斤,足够全家吃到过年。

王丽这周末休息回家吃饭就吃了点蒸腊肠,结果吃完之后上吐下泻,父母急忙把王丽送到医院急诊,医生诊断为食物中毒,打了一夜吊瓶后,终于好转。愤怒的王丽父母第二天跑去菜市场找香肠摊贩理论,店家却说她诚信经营,卖了十几年香肠从没出过问题,是王丽父母想讹人。

菜市场卖的香肠、肉丸等年货和超市卖的真空包装食品不同,没有配方表、生产日期等记录,也没有通用的食品检验标记,那么法律是如何规范这些食品摊贩呢?

针对愈演愈烈的食品安全问题,2015年10月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做出了明确的规范。同时,2016年12月1日实施《湖北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实行许可管理制度,食品摊贩实行登记管理制度。

当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小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摊贩违反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可以作出警告、罚款乃至吊销许可证等行政处罚。

那么消费者在小作坊、小餐饮、小摊贩购买了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发生了人身损害事件,如何维权呢?

消费者在食品摊贩或小作坊购买食品受到《食品安全法》和《消费者保护法》的双重保护。在发生食品安全问题时,不要惊慌,可以选择立即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以及向食品药品监管局举报,如果这两类途径未能解决问题,之后还可以向法院起诉维权。

消费者可以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的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的除外”主张十倍赔偿。

在本案中,王丽父母除了要求卖香肠的食品店老板赔偿医药费等损失外,还要求店家支付价款十倍的赔偿金,赔偿金可以超过一千元。

律师提醒:现在网络付款方式越来越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在购买线下商品时使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付款,同时这可以作为在商家购买商品的购买凭证。

碰到此类事件,消费者要注意保存证据,如香肠收据、一同购买食品的人证、支付宝微信转账记录等,有备无患。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