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95:春运一票难求 倒卖黄牛票或将受刑事处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 邹扬扬

春节将至,春运一票难求,黄牛票又在各地冒出势头,随着网络购票的普及,网上黄牛也应势而生。

大学生王明在学校统一购票时没买到票,于是在网上找“黄牛”购买火车票,然后拿到票之后却在进站时被查出“票、证、人”不符,该票无法使用。

据有关专家调查统计,在实名制购票的背景下,“黄牛”的主要手段有四种:

一是“黄牛”利用各种真实有效的身份证信息,牛贩子囤积大量身份证件号码,或直接用购票人的身份信息,并借助软件大规模的抢票,或是秒杀退票,这是目前“黄牛”倒票最主要的途径;

二是“黄牛”事先通过网络、电话等手段囤积紧俏方向长途车票,再加价将他人的实名车票售给其他旅客,同时让旅客用本人身份信息购买短途车票,以便通过进站时的验证,因途中验票不严格,部分持有虚假车票或他人车票的人员蒙混过关;

三是“黄牛”购买他人实名车票后,当找到合适买主加价售出,在退票窗口迅速退票又马上购票,“黄牛”只用损失较低的退票手续费,赚取高额差价。

四是一种新型的“火车票合成神器”骗局,黄牛骗子将身份信息和车程信息用软件合成火车票,相似度极高,但是该骗局不难识破,乘客扫描下票面上的二维码就能12306网站进行核验。

我国对倒卖黄牛票的法律规定主要有: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二条第三款“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三)伪造、变造、倒卖车票、船票、航空客票、文艺演出票、体育比赛入场券或者其他有价票证、凭证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二十七条规定“ 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综上,“黄牛”倒卖火车票的行为可能会受到治安管理处罚,情节严重涉及到伪造车票的,将会受到刑事处罚。

旅客购买黄牛票发现属于假票后应立即向相关派出所、铁路民警等举报黄牛贩子,以便警方调查捣毁非法代售点,尽快挽回损失。

律师提醒,购买火车票,机票等一定要通过正确途径,不要因为心急而选择黄牛,谨防上当受骗。如果买到假票,要注意保存相关付款转账凭证,购票信息等,以便维权。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