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意蕴情深-徐晓华中国画作品学术展”隆重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年2月6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院创作交流部及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研究室承办的“意蕴情深-徐晓华中国画作品学术展&rdqu

活动现场

2018年2月6日上午,由湖北省美术院主办,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协办,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湖北省美术院创作交流部及湖北省美术院中国画创作研究室承办的“意蕴情深-徐晓华中国画作品学术展”在湖北省美术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活动现场

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汉东、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副院长谢晓虹、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陈立言,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董继宁等领导和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家余人出席开幕式。

湖北省美术院院长肖丰,原院长陈立言及展览作者徐晓华先后致辞,楚天音乐广播节目主持人杨萱主持开幕式。

展览总策划肖丰先生表示:“自唐代花鸟画独立成科,成为中国传统绘画三大画科之一,在中国的美术传承与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花鸟画关注自然,聚焦花木、勤鸟、动物等物象,是文士们格物致知、观照自然、体悟生命实,现物我两忘的重要载体。徐晓华先生多年来一直潜心致力于花鸟画的创作,实现了工笔、写意等不同的艺术表现形式,力争在作品中营造超凡脱俗、悠远空灵的意境,我院老院长冯今松先生曾这样评价徐晓华的绘画,“如新雨春花,江浸秋月,或疏竹藏石,或冷霜冻玉”,他的画能“以少少许胜多多许”。言有尽而意无穷,本次展览展出了徐晓华先生20多年来创作的80余幅优秀画作,既有鸿篇巨制的工笔花鸟,也有笔精墨妙的写意小品,充分体现了艺术家意蕴情深、锐意创新的艺术精神,其中多幅作品获全国大奖,《玉米地》荣获第九节全国美展铜奖,他所取得的这些学术成果为我院乃至我省的美术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本次展览共展出80余幅作品,涵盖了徐晓华1993年至今的优秀作品,其中多幅作品获全国大奖,

既有鸿篇巨制的工笔花鸟,也有笔精墨妙的写意小品,展出作品充分呈现艺术家徐晓华意蕴情深,锐意创新的艺术精神。

徐晓华

正如徐晓华所言:“寻找生活,体会空寂,心领神会,天人合一,是我始终的追求;浑化妙合,超旷空灵,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我一直的目标。力求在作品中体现超凡脱俗,悠远空灵的诗情画意的境界,是我心中的理想!”

开幕式后举行了“徐晓华中国画作品学术展研讨会”,著名画家吕绍福主持研讨会,多位艺术家先后发言,对展览和作品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冯今松先生曾高度评价徐晓华的中国画作品:“他的画有一个很重要的艺术特色: “永远的意犹未尽。”看他的画,总觉得看不够,看了一次,又想看第二次,第三次,或许更多次。似乎画中总有些前一次尚未看足之处,只有多看看才能更有东西,更有意思。在艺术上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引人入胜”。

艺术家沈伟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一般口头上总在说画如其人,艺术是从生活中来的,但是实际上真正能在现实生活中做到的并不多,徐晓华是确实做到这一点了,这么多年他一直是用非常平淡的心态在画画,刚才绍福讲到他获了很多奖,我认为对于徐晓华本人来讲他之前未必考虑这么多,他只是喜欢画画。从某种意义上讲,徐晓华来省画院之前应该说是衣食无忧的,绘画对他确实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喜好,而且也是一种坚持,这个坚持并不在于普通意义上的涂抹,它实际上是保持了坚持自己的样式,就是他内心所断定的他心目当中绘画的样子,或者一种类型、一种风格、一种美感,或者更进一步讲是你个人的一种体会,而这种个人体会形成了他绘画的面貌,也正因为这样,他的画多少年都可以坚持这样的画风。今天画花鸟画,包括画大场景的花鸟的画家非常多,徐晓华在这群作者中可以始终保持自己的面貌,这一点是不容易的,所以他能够在大展上面获奖,这也是多少年的坚持和艰辛得来的结果。晓华的画有自己的风格,而且可以说现在越画越深入,这次展览刚才听肖院长讲还展出了一些他早期的作品,我之所以说他越画越深入,一方面是因为他进入省画院以后开始了新的思考或者实践,尤其是跟大家交流,或者一起深入生活,前两年省画院多次组织大家去大别山,这样的一种生活体会,或者说当时也是一个创作的主题和任务,带着这样的一种任务走进老区,重新在其中寻找到跟自己绘画更加贴近的东西,就是说找到更多很生活、很真实,并且场面更宏大、细节更多样的东西,这样的话他整个画面的厚度有所提升。因为最初大家都画得很苦、很累的时候,觉得他画得很轻松,然后大家为了一个艺术的姿态都在很纠结的时候,又觉得徐晓华画画的状态也很轻松,那么随着这两年他更进一步的深入生活以后,他的画画可以说在过去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提升了,就是说在过去轻松的、愉悦的画面的基础上,他同时又融入了一些更加具体的内容,有很多有硬度的东西,这是我个人的体会,以前比较柔美、比较婉约,后来多了一些比较尖锐的东西,这个在画面中也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而且他的画面同时可以做到很协调,尽管他的画构图很丰富、题材样式也是很多样,但是他画如其人,始终保持着自己的面貌和状态,这一点在今天是非常难得的。”

徐晓华作品

观众观展

徐晓华1958年生于湖北武汉,湖北省美术院专职画家,武汉画院特聘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国画学会理事。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1999年作品《玉米地》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 2004年作品《后宫》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铜奖; 2009年作品《故园》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2014年作品《馨》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本次展览将在新春佳节期间免费向市民开放,展览持续到3月2日。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