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黄陂:“三乡工程”显成效 村民喜领520万元红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月7日,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景区里挂起火红的春联,一派热闹景象。当天,“三乡工程惠村民·能人回乡派红包”活动就在这里举办,1088位乡亲共同分享武汉杜堂旅游专业

图为200余名村民排队领红包

2月7日,武汉市黄陂区木兰花乡景区里挂起火红的春联,一派热闹景象。当天,“三乡工程惠村民·能人回乡派红包”活动就在这里举办,1088位乡亲共同分享武汉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第一年的成果。乡亲们拿到了金额总计520万元的大“红包”,其中包含合作社房屋股金、劳务工人工资、绿化园林工人工资、土地流转费。

收入倍增 村民获得感大提升 

图为第一个领到红包的村民王正英

肖家湾的村民王正英是木兰花乡景区里一名普通的绿化工人。当天她第一个领到钱,笑得合不拢嘴:“往年在家里种田,一年到头大概赚个两三千块钱,今年的收入多了好几倍。”她还特意准备了一个口袋,揣上一万多元的工资收入;王正英的口袋满了、心也暖了:“从来没一次性拿这么多钱!在家乡工作好哇,我们留在农村的老人也不比打工的年轻人差,这钱拿得高兴!”

花香小厨的主人方友珍捧回了3.8万元的分红。她家原有的两幢农房,起先是用作农家乐的生意,忙活一年下来,大约有个三万块的辛苦钱。自从村里“能人”葛天才带领村民搞起旅游合作社,她就把这两幢房子拿去入股了:“村里的房子统一装修、统一管理做成了民宿,我也不用操心了,钱还比以前赚的多一些。”

像王正英、方友珍这样的乡亲,还有很多很多。正如村民代表葛台钢在活动发言中所说,乡村振兴的政策给大家带来了许多实实在在的福利和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村子变美了,收入稳定了,单一的务工务农收入上又增加了房屋入股、土地流转等收入……花乡让四处漂泊的打工者们过上了归巢享福的日子。

产业融合 夯实城乡互动基础 

杜堂村木兰花乡里年味渐浓

面貌一新的木兰花乡,也是湖北省推动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湖北大力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万中集团董事长葛天才就是“能人回乡”的典范。他带着村民成立了武汉杜堂旅游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将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社,每年给村民10%的保底分红。出于对合作社的信任,当地村民纷纷将自己的房屋入股合作社,为村湾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坚实的基础。

自木兰花乡景区开业以来,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拉动了餐饮、住宿消费,3000余户农户靠景区脱贫。葛天才说,为了进一步带动更多的乡亲脱贫奔小康,明年木兰花乡景区还将加大推进“三乡工程”的力度,整合资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新发展。一方面加大投资力度,计划明年再追加投资3亿元以上,将木兰花乡景区扩大升级,打造最好创业环境和最优服务,搭建更好更大的平台;另一方面引进更多有能力、有抱负的企业、市民来杜堂村和崇杰村投资创业和休闲养老,努力使乡村焕发更新的生机与活力,使美丽乡村持久美丽,切实带动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奔小康。

据统计,本次合作社成立第一年的成果分享,共发放资金520万元,惠及村民1088人。辐射杜堂、崇杰两个自然村,高家咀、肖家岗、杜家冲、郑家咀、郑家大湾、杨家田、葛家湾、葛家咀等20多个自然湾。“三乡工程”初显成效,也为盘活农村闲置资源,为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问题找到一条可行的途径。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