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96:两岁以下子女的抚养权 一定归女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随着我国离婚率的逐年增长,离婚时共同财产的分割及孩子的抚养权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

家住汉口的王先生现在就遇到离婚子女抚养权的问题,2014年王先生和李某结婚,2015年年底的时候李某生下女儿王姗,女儿快满2岁时,2017年中王先生向法院起诉离婚,随后李某和王先生对女儿的抚养权产生了争夺,虽然李某婚后一直是全职太太,但王先生担心孩子2岁以下抚养权一定会判给女方,为此向律师提出咨询。

那么2岁以下的子女,抚养权一定归女方所有吗?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是法院对子女抚养权的判决的重要法律依据之一,其中对2周岁以下的子女的抚养权有明确规定:

第一条、两周岁以下的子女,一般随母方生活。母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随父方生活:

(1)患有久治不愈的传染性疾病或其他严重疾病,子女不宜与其共同生活的;

(2)有抚养条件不尽抚养义务,而父方要求子女随其生活的;

(3)因其他原因,子女确无法随母方生活的。

第二条、父母双方协议两周岁以下子女随父方生活,并对子女健康成长无不利影响的,可予准许。

第四条、父方与母方抚养子女的条件基本相同,双方均要求子女与其共同生活,但子女单独随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共同生活多年,且祖父母或外祖父母要求并且有能力帮助子女照顾孙子女或外孙子女的,可作为子女随父或母生活的优先条件予以考虑。

综上可以得出结论,2周岁以下子女的抚养权不一定归女方,当存在以下四种情形时,2周岁以下子女的抚养权可以归男方:

1.男女双方协商一致子女随男方生活;

2.女方虽有抚养条件,却不尽抚养义务;

3.女方患有严重疾病或难以治愈的传染病时;

4.当父母双方条件类似,并且都争子女抚养权时,无论子女是否是2周岁以下,子女随祖父母或外祖母共同生活多年都可以作为优先条件考虑。

所以对王某来说,仍然可以向法院争取女儿的抚养权。

那么如果女方没有经济来源,是否一定会失去孩子的抚养权?

这也是不一定的,目前我国婚姻法相关法律并未规定,离婚时子女应该随经济状况更好的一方生活,经济状况仅仅是对子女成长有利的一个因素。更何况,婚姻存续期没收入的一方也可以在离婚后找到工作获取经济来源。

法院判决子女抚养权的原则是对子女成长有利,所以男女双方的经济条件、工作情况、居住环境等都会作为法院的考量情况,而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对孩子的抚养情况也会作为法院判决的重要考量因素。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