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股市场真正恐惧的大杀器:戴维斯双杀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

原标题:市场真正恐惧的大杀器:戴维斯双杀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一星期”,尽管这一周美股市场主要受市场情绪所驱动,但花旗全球宏观策略团队指出了市场真正恐

原标题:市场真正恐惧的大杀器:戴维斯双杀

从“黑色星期一”到“黑色一星期”,尽管这一周美股市场主要受市场情绪所驱动,但花旗全球宏观策略团队指出了市场真正恐惧的大杀器——戴维斯双杀。

除了月初非农数据显示美国平均每小时薪资增速大超预期之外,花旗指出,美国1月ISM非制造业物价支付指数已经升至2010年以来最高,而密歇根大学1年通胀预期已经升至2.7%。

花旗分析师Jeremy Hale指出,看到这些迅速上升的通胀指标时,股市担心的是持续的通胀压力。

事实上,花旗认为,1987年美股“黑色星期一”崩盘是从“金发姑娘状态”(Goldilocks,即经济增长稳健、通胀良性)转向“再通胀”。这意味着市场最大的风险,也是最明显的风险是上升的薪资对企业利润的负面影响:

此外,如果我们看到薪资通胀上涨,过去的周期显示企业在日益开放的经济中,企业将上涨的工资成本转嫁到价格上,存在着巨大的困难。我们担心现在股市是否也在关注企业的潜在利润被压缩。

法兴分析师Roland Kaloyan也警告投资者,别被强劲的企业盈利给愚弄了。标普500指数大部分的涨幅来自于市盈率扩张,而不是企业盈利扩增:

Rafiki分析师Steven Englander也有类似的讨论:

最糟糕的结果是我们很快将达到通胀目标,美国核心通胀从1.3%快速上升,日本和欧元区也分别从0.2%和1.1%快速升至2.0%的目标水平,这意味着实际利率将不得不迅速上升至大致均衡水平,这也意味着失业率几乎必然低于非加速通货膨胀失业率(NAIRU),因此政策暂时的收紧力度不得不超过长期均衡水平。

部分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认为,长期低于目标的通胀率应该通过大致相同程度的“超标”(overshoot,指通胀超出目标水平)来抵消。那么同样的问题出现了,如果通胀率相对快速的升至2.3%,那么其传递出的信息是美联储将不得不快速收紧货币政策,因为目前美国已经接近达到充分就业。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通胀触及目标水平意味着央行的政策将不再那么“友好”。经济产出可能会有所增长,但市场对反应机制和持续低波动性的信心将大幅下降。

对资本市场而言,过去七年犹如天堂,央妈们为了不让市场出乱子,几乎满足了投资者的所有需求,但通胀目标的实现意味着投资者将被赶出天堂,回到现实世界。

在这个“现实”世界中,因通胀达到了目标水平,央行对刺激政策更为谨慎,这导致资本市场价格回归下行通道。

同样的,当通胀达到目标水平时,央行对资本市场繁荣的容忍度下降,他们随着会把资产价格的快速上涨看做通胀进一步上行的先行指标。而当通胀低于目标时,央行手中可使用的工具相对有限,但一旦通胀达到目标,央行动手解决资产价格泡沫将变得更为得心应手。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