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雾致万辆车滞留海南 湖北一家人过琼州海峡花20小时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大雾致万辆车滞留海南湖北一家人过琼州海峡花了20小时图文:今起云开雾散游客可安心返程图为:去港口沿途都有志愿服务点楚天都市报记者碧云摄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春节假期临近尾声,武汉昨日迎来返程高峰。

原标题:大雾致万辆车滞留海南湖北一家人过琼州海峡花了20小时

图文:今起云开雾散游客可安心返程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21日在海口秀英港,大量车辆等待过海前往广东徐闻新华社发

图为:去港口沿途都有志愿服务点楚天都市报记者碧云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闪

春节假期临近尾声,武汉昨日迎来返程高峰。近日在千里之外的海南省,大雾频现导致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大雾停航,从琼州海峡出岛的车辆滞留超过1万辆,其中就有部分湖北游客和车辆。

据海南省气象台预计,自22日起,影响琼州海峡大雾天气将结束。目前,当地港口已恢复通航,政府部门正全力做好交通疏导和保障工作,确保滞留旅客早日顺利过海。

1 仙桃游客:过琼州海峡花了20小时

“没想到这次过海用了20个小时!”昨日上午,开车行驶在返程的高速公路上,来自仙桃的印先生和家人终于松了一口气。

印先生前些年在海口打拼,在当地买了一套房子。春节前一周,他们一家七口提前到海口过年。印先生盘算着,要是正月初五下午过海,顺利的话初六晚上就能到家,这样既能赶上高速免费,又能避开返程高峰。

可人算不如天算,正月初三海口开始起雾,琼州海峡多次停航。初四下午,印先生送一个武汉朋友坐轮渡时,发现去港口的路上出现了几公里的拥堵。于是2月20日(正月初五)早上5点半,他就开车带着家人赶往新海港,哪知在距港口8公里的地方就堵了,一路走走停停,还看到很多人下车溜达打发时间。还好沿途设置了多个志愿服务点,当地一些志愿者不断地送来饼干和矿泉水,路边也有临时搭建的公厕。

在路上,印先生还看到了两辆武汉牌照和一辆襄阳牌照的车。到当天下午5点,他才开进港口内的停车场,等到晚上8点,人和车都上了船,却迟迟不开航,最后晚上10点开船,2月21日(正月初六)凌晨1点半才到达广东湛江徐闻县的海安港。

“去的时候不到4个小时就过了海,回来竟用了20个小时!”印先生说,下船后他们不敢再多逗留,连夜开上高速,直奔湖北,途中几人轮流开车,只在服务区稍作休息。

2 武汉夫妇:丈夫开车堵了妻子先回汉

昨日上午,武汉的朱先生在开车前往秀英港的路上也遇到了堵车。因为担心影响初七上班,他的妻子已先行返汉了。

朱先生说,2月15日上午他和妻子从武汉自驾前往海南,2月18日(正月初三)才到湛江,过海前由于起雾停航2小时,上船后行驶了1个半小时,下船用了半小时,过海前后用了近4小时。两人在海口和三亚玩了两天,虽然到处都是人、路上很拥堵,但也玩得不亦乐乎。

按原计划,2月20日(正月初五)上午两人将返回武汉,但当天雾气没有消散,返程车辆开始滞留。朱先生在学校后勤部门工作,假期稍长,可妻子在企业上班,必须初七赶回单位。等到当天晚上10点,眼见拥堵没有缓解,他把车停在停车场,带着妻子拦下一辆电动车来到港口,花2个小时把妻子送上了船。因火车票抢不到,机票价比平时高出数倍,他妻子到湛江后,预约了一辆回武汉的滴滴顺风车,目前还在返程路上。

昨日凌晨4点半,听说拥堵有所缓解,朱先生早早开车前往秀英港,哪知在离港口3公里处再次遇上堵车,车子只能缓慢移动。一路上,他看到有游客就在路边临时用餐,或搭帐篷休息。到上午11点半,朱先生7个小时仅前行了约700米,车子来回发动了近20次,“有的车主没有经验,一直让车子处于怠速状态,结果把油耗光了,加油员提着油桶来加油。”

见此情景的朱先生毫不犹豫地在下一个路口调头,打算多待一天,正好去电影院看看新片。

3 当地启动应急预案海口三港已恢复通航

据了解,自2月16日开始,琼州海峡因连续3天受雾天影响,多次停航。为了疏堵保畅,海口各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轮渡生产两个港区平均每天安排近800人参与疏运工作,近400名包括公安干警、保洁人员加强道路疏导和保洁力度;环卫部门增设移动公厕,内有卫生纸,抽调人员对海口港、南港、新海港沿线巡查卫生保障和公厕管理情况;该市民政局采用固定和流动相结合的方式,给滞留旅客发放救助物资;该市卫计委抽调医护人员成立5支应急医疗队,开展应急救治工作。

昨日上午8点至下午2点半,海口三港正常通航,共出口运输车辆6541辆,三港外道路有7756辆车辆滞留,港内约有2800辆车辆待渡,共计10556辆,交通压力还很大。

海南当地媒体人周先生发给本报记者的照片显示,当地志愿服务点临时搭起帐篷,堆放矿泉水、食物等物资,不少社区、酒店、企业志愿者及爱心市民自发前去港口,为旅客提供面包、水、方便面等物资。

据海南省气象局预计,22日受冷空气影响,早晨到上午有小雨或雾,下午起能见度明显好转,海峡和陆地大雾天气将结束。

海口港口部门提醒,请驾驶人根据实际情况错峰过海出岛,车辆进入港区前请务必将油箱燃料加足。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