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奏响戏曲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得江湖滋润、引五方杂居的武汉,自古物华天宝,民风芜杂多样,习俗多元荟萃,一派楚风汉韵景象。花鼓楚腔,“二黄”汉调,杂技百戏,是著名的“戏码头”。武汉历来

得江湖滋润、引五方杂居的武汉,自古物华天宝,民风芜杂多样,习俗多元荟萃,一派楚风汉韵景象。花鼓楚腔,“二黄”汉调,杂技百戏,是著名的“戏码头”。武汉历来是戏曲文化的重镇之一,与“京津沪”合称“戏曲四大码头”。借着这座“戏码头”昔日的影响,也孕育了今天的“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的舞台。

哪里有文化,哪里就会出现经济繁荣,而文化也会更快地向哪里转移。文化的繁荣是一个地区繁荣的重要标志。如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已成功举办了五届,也即将迎来第六届。多名角儿、多剧种、多场次、以及惠民的演出票价让戏曲节成为了武汉市的一张亮丽文化名片。重振武汉大码头是武汉的现实担当,为此在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期间,邀请了更多名家名团来汉演出,让更多高水准的大师汇聚一堂,为这座城市奏响戏曲新篇章。

好戏连台以飨江城戏迷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将于3月9日开幕,在此期间来自中国国家京剧院、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京剧院、上海昆剧院、江苏省昆剧院、上海越剧院、上海评弹团、安庆黄梅戏剧院、杭州越剧院、武汉京剧院、武汉楚剧院、武汉汉剧院十二个剧团,带来二十个剧目,三十二场演出,此次会有近千名演员接踵而至。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开幕式将以“梅花荟萃戏码头”为主题,邀请23位第27、28届中国戏曲梅花奖获得者,以走红毯、独唱、对唱、联唱的形式拉开戏曲节的序幕。演出除呈现23位“梅花”京剧、越剧、昆曲、黄梅、秦腔、豫剧为代表的10余种戏种演唱外,还将穿插安排在校小学生的京剧、汉剧、楚剧的表演,以体现武汉市“戏曲进校园”的辉煌成果。

本届戏曲节除了别具一格的开幕式之外还有中国国家京剧院《杨门女将》、《三岔口》、《游龙戏凤》,天津青年京剧团《秦香莲》、《遇皇后打龙袍》等经典的脍炙人口的剧目。还有因为一个剧目而救活了一个剧种的昆曲《十五贯》,此次将由上海昆剧院、浙江昆剧团、江苏省昆剧院联袂为江城戏迷带来这部旷世之作。除了历年江城观众喜爱的安庆黄梅戏剧院带来的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及首次来汉的上海评弹团带来的中篇评弹《林微因》外,还特别邀请到了上海昆剧团演绎的全本《长生殿》,这也是上海昆剧院首次将全本《长生殿》带到武汉,和武汉的“昆虫们”一起领略昆曲的魅力。

本届戏曲节演出精彩不凡,亮点不断,除了以上剧目,还有本地院团带来的精彩剧目。武汉汉剧院《状元媒》、《二度梅》和武汉楚剧院的闭幕式演出《乡里乡亲》首尾呼应,让武汉的本土剧种在本届戏曲节中大放光彩。京剧名家刘子微、楚剧名角夏青玲、汉剧新秀王荔等各个剧种的名角,都将在本届戏曲节中继续为江城戏迷献上拿手好戏。

武汉三镇合力重振戏曲大码头

为传承创新中华戏曲文化,助推民族复兴中国梦,重振武汉“戏码头”。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异彩纷呈,“戏曲少年”、“大师讲坛”、“戏曲进地铁”、“百姓大戏台”、“汤湖分会场”五大公益延伸活动,弘扬国粹艺术,复兴武汉戏曲文化,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参与其中,同时也给戏迷们提供与名家同台展示自己的机会。

“戏曲少年”系列活动主要针对对传统文化感兴趣的青少年学生,天津青年京剧团、上海越剧院、上海京剧院、上海评弹团的专业戏曲演员进行艺术启蒙工坊和体验授课。“大师讲坛”系列活动加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高雅艺术,将京剧、昆曲、黄梅戏、越剧带进各个大学校园。“戏曲分会场”及“戏曲进地铁”、“百姓大戏台”系列活动将覆盖武汉三镇,将戏曲文化深入市民生活,提升城市文化气质,让更多人了解戏曲文化,感受戏曲魅力。

文化惠民从低票价开始

本届戏曲节以低票价及公益演出实现文化惠民,广泛面向武汉市民。在戏曲节期间,武汉市民可在汉街大戏台、汉口里戏台、吉庆街戏台、武汉天地、洪山广场地铁文化角免费听戏、赏戏,戏曲节将艺术的殿堂带到市民的身边。

戏曲节整体票价下浮30%,其中100元以下的票价占30%,最低票价仅20元一张,本地院团最高票价60元一张,外地院团最高设置280元一张。另外,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还在开票期间启动早鸟票八折优惠。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售出演出票4000余张,最低票价已全部售罄。

第六届中华优秀戏曲文化艺术节的隆重开幕,是一座现代化城市与传统文化的交融,是传承与创新普及并行,是对传统文化的复兴。戏曲节集萃最好的戏、最好的角,让戏曲之花开满荆楚,振兴武汉戏码头,再现昔日荣光。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