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义父母举债40万为养女换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3-13 第期

图文:大义父母举债40万为养女换肾

“我们既然收养了她,就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母亲邓国容照顾病床上的养女

□楚天都市报记者付志林通讯员徐桂松

黄冈市罗田县大河岸镇的王超引是一个命运多舛的姑娘,29年前,出生才3个多月的她即遭亲生父母遗弃,好心的养父母将其收养。8岁时,她不幸患上了慢性肾炎,随后转化为尿毒症。养父母21年如一日,悉心照顾,在花光所有积蓄为她治病后,如今又举债40多万元,为她成功换肾。

柴房里抱回女婴

1988年腊月十七晚上,天气寒冷,凉亭村5组村民王东启一家正在火房里烤火,突然听到柴房里有响动,他与妻子邓国容一起来到柴房查看。借着手电光,他们看见一个用破棉袄包裹着的女婴,棉袄内写有生辰八字的字条显示,孩子刚满3个月。

当时,王东启夫妇已经有一个儿子,家境拮据,根本没有能力再收养一个孩子。但看着破棉袄里被遗弃的女婴,王东启夫妇俩动了恻隐之心。“这女伢也不哭,一直望着我们笑,跟我们很投缘。”邓国容回忆说。

善良的夫妻俩决定收养女婴,并取名“超引”。在他们的精心呵护下,王超引渐渐长大,十分活泼可爱。

然而,厄运却在王超引8岁时突然降临,她不幸患上了慢性肾炎。王东启夫妇带着女儿四处求医,寻偏方、采草药。从小学到高中,邓国容每天两次将煎好的中药送到学校让王超引按时服下,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从未间断。她说:“这么多年,女儿服用的草药可以堆满一间屋子了。”

女儿治病,儿子读书,眼看家里的日子难以维持,王东启跟妻子商量:“家里就交给你了,我去外面打工挣钱。”随后,王东启去东海渔船上做了一名水手,由于常年水上作业而落下了风湿和腰椎等疾病。

2011年,为减轻家庭负担,王超引主动到离家很近的一所小学做代课教师,在学校她认真负责,深受老师和学生们喜爱。

举债为养女换肾

2013年腊月学校放寒假的第二天,王超引突然晕倒在家里。经抢救,医生查出她的病情恶化,由慢性肾炎转为尿毒症。

王东启与妻子带着女儿先后在山东、武汉、南京等地治疗,花费了30多万元。周而复始的透析费用,一点点掏空了这个家。王超引的哥嫂在九江打工,他们每月都要从微薄的工资里挤出一些钱来帮妹妹治病。

有人劝王东启夫妇放弃,为了一个养女弄得倾家荡产不值得,夫妇俩却一口回绝:“我们既然收养了她,就要尽到做父母的责任。”

今年2月17日,王超引接到了省人民医院找到了肾源的电话,一家人喜极而泣。但40万元的费用,又让他们一家陷入了愁云。

当天下午,邓国容揣着东拼西凑的4万元现金赶到医院,被邓国容的大爱真情所感动,医院答应他们边筹钱边手术。18日下午,成功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在手术室门外守候了几个小时的邓国容激动得眼泪夺眶而出,她拉住医生的手哽咽地说:“谢谢,我的女儿终于有救了。”

各方捐款献爱心

虽然女儿手术很成功,但欠下的高额手术费用,以及后续的治疗费,让王东启一家一筹莫展。

就在一家人手足无措时,被大义夫妻善举感动的亲友和村民们,纷纷捐款献爱心。凉亭村村支书邹正国发动村民捐款,大河岸镇政府也派人送来了慰问款,亲戚朋友也都解囊相助。3月7日上午,邓国容回家为女儿的手术费筹款,村支书邹正国又带着村民王海峰、吴木清、王盖平等人赶到邓国容家中,捐献了3000元。哥哥王鹏举为拯救妹妹发起了轻松筹,筹款12万余元,远在美国的堂哥王志奎也发动朋友捐款2万多元……

凉亭村妇女主任张金凤说:“一个养女患病21年,他们夫妇俩不抛弃、不放弃,21年是何其漫长与艰辛,真的很令我们感动。”

目前,王超引还需三个月的观察治疗,为节省费用,他们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房子,打算出院后就搬进去,尽量节省治疗花费。“这21年来,我不知偷偷流过多少眼泪,我可怜自己,也感激父母对我的照顾和付出。我根本没有想过会有重生的这一天,我真的很庆幸我有这么伟大的父母。我现在最想早点出院,回到家里,抱一抱我苦命的爸妈和哥嫂。”昨日,在省人民医院,面对记者的提问,王超引的眼泪夺眶而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