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武汉中考大纲出炉 英语听力分值分布有变化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武汉中考命题部分学科有调整 数学增加“反比例函数”考查 英语听力分值分布有变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上午,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全校3300多名学生高呼&

今年武汉中考命题部分学科有调整

数学增加“反比例函数”考查 英语听力分值分布有变

楚天都市报讯 图为昨日上午,武汉市光谷实验中学举行中考百日誓师大会。全校3300多名学生高呼“中考必胜”等口号,表达了取得中考好成绩的决心。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屏通讯员戴雪纷李波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通讯员龚伟

昨日,武汉市教科院公布《2018年中考考试说明》,楚天都市报特邀初三名师进行了解读。

今年武汉中考命题仍以求稳为主,部分学科略有调整,如:数学增加“反比例函数”的考查,英语听力分值分布有所变化,化学有两处知识点的要求提高等。

中考试卷满分520分,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各120分;物理、化学合卷120分,包括物理70分、化学50分;思想品德40分,为开卷考试。

【语文】

注意鲜活素材积累

【变化】近几年,武汉市中考语文卷命题越来越强调语文的本质和工具性,注重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正确理解和把握阅读材料的能力、语意阐释能力、分析综合能力。弱化鉴赏、评价能力的考查。作文重点考查表达运用的能力。

【建议】不主张学生采取题海战术。应提高课堂听课效率,注意落实和消化。考生要针对自己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训练。练习时要规范表达,注意书写工整。平时,考生要多读报刊、杂志,注意鲜活素材的积累,尤其是时事热点。

【数学】

注意“反比例函数”

【变化】试题难度系数为0.7,与去年持平。数与代数、图形与几何、统计与概率、综合与实践四大板块在试题中所占比重,与去年相同。不同的是,命题原则中增加了第5条,即教育性原则。

在数学知识与要求层次上,首先,数与代数板块,2017年中考对“反比例函数”知识点的要求是“灵活运用反比例函数解决某些问题”,今年的要求是“灵活运用反比例函数解决简单实际问题”;其次,图形与几何板块,2017年中考对“图形的投影知识”考查目标是理解“生活中的图片”,今年则变成理解“视图与展开图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

在题型事例上,选择题部分增加了第16例题。此题是2017年中考第10题;例题第14题仍然是找规律,但2017年是图形规律题,今年调整为数字规律题。此题是七年级课本上册第43页的例4题;解答题中,例3题在2017年是一次函数的运用,今年调整为反比例函数与一次函数的综合。

由于中考考纲对反比例函数的要求更加具体,意味着对反比例函数知识点的考查会适当增加。

【建议】复习时,建议考生注重基础知识、基本图形、基本方法的训练,回归教材,不宜随意加大习题难度,不要花费大量时间做繁、难、怪试题,应多做中档题。也不要过早围绕往年中考题进行“题海战术”,不妨梳理三年来所学知识与方法,形成体系。

【英语】

听力分值分布变化

【变化】首先,听力分值的分布有所调整。听力总分仍为25分,但第一节由4个小题变成5个小题,第二节由8个小题变成7个小题,第三节的大对话由3个小题变成4个小题,第四节的短文听力由4个小题变成3个小题。

其次,考试词汇也有调整。今年的考纲在2017年的基础上进行了修订,总词汇量相同,但增加了少量黑体词汇,并对黑体词汇给出了例句。同时,对少量重点词汇也进行了辨析。

【建议】复习时立足词汇手册,落实词汇表上的例句、解释,以及重点词汇的辨析。练习听力时要坚持泛听和精听相结合,培养语感。学会在听力中捕捉、整合、理解信息。做单项填空题时,多从上下文的情景考虑问题;答完形填空题时,要特别重视关键的第一句,同时注意后面的线索;英语写作要留够时间,一般需要20分钟,最好能打草稿,提倡用小词短句。

【物理】

样卷例题改动两处

【变化】样卷例题有两处改动:第16题由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调整为测量摩擦力;第17题由探究影响浮力大小的因素,调整为探究液体内部压强的特点。

【建议】复习紧扣课本,注意订正平时的错题,错误率高的例题要反复理解消化。答题注意规范,答题语言要准确,作图时用尺和圆规,计算题要有必要的文字说明和公式。

【化学】

两知识点要求提高

【变化】与去年相比,无机化合物的简单分类认知维度发生改变,去年是“识记”,今年变成“理解”。这意味着,对这一知识点的难度要求提高。

另外,样卷例题由15个变成14个,少了一个计算题。例题第3题也由考查化学物质的制取、收集、性质验证性实验操作,变成考查相关物质的化学性质。按照去年的要求,只要懂得物质的性质和实验操作就够了;而今年,除了要掌握物质的性质和分离方法,还要根据物质的性质进行合理推理,得出正确的结果,要求提高了。

还有一道例题,原来以表格形式呈现实验数据,今年改为图像形式呈现,对学生的读图能力要求有所提高。

【建议】复习时不要陷入题海战,要选择针对性强的训练题。计算题难度不大,但要注意基本格式。平时练习时,要注意变式教学,即考查的知识点不变,但题目的呈现方式改变。去年中考,这一点体现得很明显,提高了对学生能力的考查。

【思品】

增加了三个知识点

【变化】命题趋势保持稳定。与去年相比,主要是第三板块有增减:去掉了去年的第9、第11考点,增加了3个考点,依次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大力倡导和发扬创业精神”“迎接社会新挑战”。

【建议】虽是开卷考试,但考生要熟悉主干知识,提升阅读理解、审题等方面的能力。平时要关注时政热点,尤其是武汉宣传社会正能量的新闻报道,不妨将其与书本中的知识点结合起来分析。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