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旬护工写诗慰藉患者 仅有初中文化却自创近200首诗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却自创近200首诗图文:六旬护工在病房写诗慰藉患者“好歌唱得如酒醉,鸟儿听歌绕头飞,塘鱼跃出水面听,小心鸭子吻头归。”在湖北罗田县人民医院有一位年过

标题:虽然只有初中文化水平却自创近200首诗

图文:六旬护工在病房写诗慰藉患者

图为:老段总会在病人休息时写诗

“好歌唱得如酒醉,鸟儿听歌绕头飞,塘鱼跃出水面听,小心鸭子吻头归。”在湖北罗田县人民医院有一位年过六旬的护工,利用空闲时间,总在医院病房写诗,激励病人。虽然他只有初中文化,却已写了近200首诗歌。

昨日,在罗田县人民医院住院部,记者见到这位“护工诗人”段松柏。62岁的段松柏穿着整洁清爽,矍铄精干,口袋里总装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段松柏说自己幼时家贫,仅读过初中。他种过药材、擦过皮鞋、打过水井,2015年8月开始在罗田县人民医院做护工。

说起第一次写诗,段松柏至今记忆犹新。去年5月,他护理的一位糖尿病患者成天躺在病床上唉声叹气,情绪很低落。这让他心有触动,于是在烟盒纸上写下第一首诗。他读给这名患者听,得到了对方的夸奖:“不管你写得好与坏,至少给了我自信。”后来,这名患者心情渐渐变开朗,不久之后康复出院。

从此,段松柏便一有空就写诗,主角有照顾生病丈夫的妻子,也有为贫困患者献爱心的义工……医院里的所见所闻都是他灵感的来源。至今他已写诗近200首。

“在这小小的病房里,你能看到生离死别、人世冷漠及亲情与爱情的伟大……”段松柏翻看自己的诗深有感触地说。

医院一位姓何的患者说:“老段写的其实就是顺口溜,诗好不好不重要,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的诗如一剂良药,对我们的病情恢复也很有好处,我们都很喜欢老段,更喜欢听他朗诵自己的诗。他的诗和他开朗向上的性格,让人感觉温暖。”

段松柏说:“很多人也笑话我这么大年纪写诗,是想出名想疯了,我不在乎别人的评论,我只想坚持写下去,能通过自己的诗歌,缓解患者的痛苦,给他们带去慰藉和信心,就行了。”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