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年轻妈妈突患重病离世 家人坚持退还10万善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3-14 第期

原标题:年轻妈妈突患重病3000多网友踊跃众筹

图文:10万善款没来得及用她就走了

图为:郑梦婷和吴高斋结婚照

图为:曾经幸福的一家三口

“那是给孙媳妇筹的手术费,现在孙媳妇不在了,这笔钱我们一分都不能动!”昨日,阳新县荆头山农场,74岁的吴著佐说。

今年2月下旬,吴著佐的孙媳妇因病医治无效,撒手人寰,年仅24岁。说起这场突如其来的不幸,还没从悲痛中走出的吴著佐,语气低沉。

为给孙媳妇治病,吴著佐一家欠下十余万元债务。他们通过网络救助平台筹到十万余元善款,还来不及使用,正好可以偿还这笔债务。但吴著佐和家人商量,决定将善款一分不动,全部退还给全国各地的好心人。

年轻妈妈打工时突发重病

阳新县荆头山农场新华大队24岁的吴高斋,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但今年大年初七,他的妻子不幸因病去世,让这个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2014年,吴高斋在武汉打工时,认识同在武汉打工的阳新县排市镇玉畈镇同龄女孩郑梦婷。两人很快坠入爱河,次年携手步入婚姻殿堂。这年10月,他们的女儿出生。

婚后,吴高斋与妻子一起到浙江杭州打工。吴高斋在一家广告公司跑业务,郑梦婷在一家店铺卖服装。夫妻俩虽然收入不高,但十分恩爱,女儿健康活泼,小日子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去年11月底,郑梦婷经常出现发烧、感冒症状。夫妻俩都没太在意,为了省钱,郑梦婷只是到当地的小诊所治疗,期间还带病坚持上班。但治疗多日,她的病情不见好转。

“还是得去大医院。”吴高斋对妻子说。在他的坚持下,夫妻俩来到当地一家大医院,检查结果让两人备受打击:郑梦婷患上了黄疸肝炎,而且病情严重,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我还是回老家治疗吧,这里的费用太贵了。”郑梦婷说。在杭州住院几天,她和丈夫省吃俭用攒下的1万多元很快就花光了。她想到自己在阳新办了新农合医保,能省不少钱,而且家人照顾也方便。

今年1月30日,夫妻俩返回阳新,郑梦婷住进当地一家医院。由于她一直高烧不退,医生建议到武汉治疗。2月1日,郑梦婷转院到武汉同济医院,医生确诊她患有肝衰竭并发性腹膜炎及肝性脑病,建议她症状好转后做肝移植手术。

肝移植前期手术费用需要40万元左右,加上后期治疗费和药费共需近100万元。这笔钱,对这对年轻夫妻和双方家庭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

亲人千方百计筹措手术费

为了筹钱给孙媳妇治病,吴高斋的爷爷吴著佐跑遍了所有亲戚家。

74岁的吴著佐和老伴张竹凤是阳新县荆头山农场退休职工。老两口的独生子53岁,身体不好,仅靠偶尔做些木工活贴补家用,儿媳在家做点农活。吴著佐和老伴每月退休金一共3500元,只够维持一大家人的日常开支。2015年,为给孙子吴高斋办婚事,家里借了不少外债,至今仍有4万多元没有还清。

救命要紧!吴著佐借遍亲朋好友,终于筹到20多万元,但离孙媳妇的前期手术费还差一半。

与此同时,同济医院感染科的医生们,春节期间仍在紧锣密鼓地准备手术。经过配对,他们终于找到与郑梦婷匹配的肝源。

移植手术定于2月21日上午进行。可手术费仍有20多万元的缺口,到哪里找这笔钱呢?

正当一家人愁眉不展时,郑梦婷的管床医生给她出了个主意:通过网络救助平台募捐。

离手术时间只剩三天时,郑梦婷上大学的弟弟迅速组织材料,通过水滴筹网站求助。短短两天里,各地网友的捐款累计到了10万余元。

手术前一天,还有约10万元的费用没有着落。

“先做手术,剩下的钱我来想办法!”关键时刻,郑梦婷的二叔郑和钊说。40岁的郑和钊,十多年前来汉打工,在武汉成家,妻子的娘家送给他们一套还建房作为婚房。为了挽救侄女的生命,郑和钊同妻子商量,决定抵押房子向银行贷款,补上前期手术费的缺口。他还召集自家几个堂兄弟商量,大家决定就算砸锅卖铁,也要凑齐侄女的后期治疗费用。

郑家所在的排市镇玉畈村村支书王义来获悉郑梦婷的病情后,和朋友一起凑了1000元,交到郑和钊手中。吴家收到的捐款数额也在不断增加。

一场亲情大营救,在两个家庭中紧张展开。

爱心涌动中她却撒手人寰

当郑和钊正在奔波筹款时,一个令人心痛的消息传来:郑梦婷病情加重,已经不能手术了!

“原来准备大年初六进行手术,但当天医生检查后,发现梦婷不合适手术……”吴著佐含泪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接到病危通知书,吴、郑两家人哭成一片,他们不肯相信这一切是真的。

2月22日,郑梦婷回到阳新家中。带着对丈夫和年幼女儿的不舍,带着对亲人的留恋,带着对新生活的向往,她永远闭上了眼睛。

“曾孙女到现在都不知道她妈妈已经走了,整天吵着要妈妈……”吴著佐说。虽然孙媳妇已经离开人世,但众多爱心人士的善举,让他和家人在悲痛中感到了温暖。

郑梦婷走后,水滴筹上,每天仍有爱心网友为她捐款。

“梦婷走了,捐款就算了吧!”吴著佐忍着悲痛与郑家人商量说。两家人一致表示,这些钱是用来给郑梦婷治病的,现在既然她已经去世,就应该立刻停止募捐,已经收到的善款也应全部退还给捐款的好心人。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