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保”监管合并保险业是喜是忧?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银保”监管合并保险业是喜是忧?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被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按照该方案,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这意味着,保险业长达20年的分业监管即将远

原标题:“银保”监管合并保险业是喜是忧?

2018年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被提请全国人大审议,按照该方案,银监会和保监会将合并。

这意味着,保险业长达20年的分业监管即将远去,保险圈里掀起了历史回顾思潮,有人扼腕叹息,有人依依惜别,有人摩拳擦掌。

合并监管对保险行业是喜是忧?未来将会如何?尽管关键的人事信息尚未明朗,但并不妨碍每个从业人员在心底做出猜测。

昨日,经济学家刘胜军在个人公众号上表示,“银监会与保监会合并,鉴于银行业重要性远远大于保险业,这实质上相当于银监会吃掉了保监会。”该文章推送后,马上引来一阵“不服气”,银行业和保险业的从业者,对于新设机构里“谁将占上风”的问题展开争论。

观点包括:“同样是金融三大支柱行业的监管部门,不存在谁重要谁不重要一说”,“保险业在金融市场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银行业体量和利润都大于保险业,重要性不言而喻”。

下面,不妨用一组数据来大致对比一下银行业和保险业:

2017年底,银行业总资产252万亿,保险业资产16.75万亿——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4154万亿元;银监会旗下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信托、金融租赁等)从业人员,截至2016年底的最新数字为409万人,保险行业的最新数字是800万人;全球系统性重要银行中,中农工建四大行均上榜;在全球系统性重要保险机构中,中国平安上榜。

其实,作为金融业重要分支领域,保险和银行有各自的功能和属性,重要性无法比较。银保合并监管,到底对谁有利谁不利,是一个伪命题。

事实上,身处行业里的人对此事的反应是冷静的。

“银保”将合并消息一出,有业务员马上蹭上这个热点卖保险:“银监会保监会合并,有远见的人已经悄悄将存款转为保单”,类似信息不一而足。

有行业观察者认为,“保监会在主席空缺一年之后,靴子终于落地,预期明确。‘最坏’的时刻已经过去,未来一定会更好。”

“要客观地看待保险业和保监会的发展,有些事不是保监会或者保监会主席能解决的。”有人认为,银保合并成为解决当下问题的一种必要选择。

有保险公司高管认为,“出台政策加强监管、规范市场秩序,无论谁来监管,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记者还问了作为监管对象的保险公司人士,“你们想要一个什么样的监管部门?”

得到的答案包括:公平的,透明的,规则明确的监管者;能办事的,不推诿的,碰到难题能给个准话儿的监管者;能合并同类项,解决政出多门的监管者。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不代表金融监管改革的落定,对保险行业而言,一个更好的开始已经出现了。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