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孩吃菠萝肿成“香肠嘴” 医生:过敏体质者应慎食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女孩吃菠萝肿成“香肠嘴”专家表示:春季新鲜水果上市,过敏患者增多26岁女孩吃了几块菠萝解馋,嘴唇刺痒难受,长了一片红斑,最后变成“香肠嘴”。昨日

原标题:女孩吃菠萝肿成“香肠嘴”

专家表示:春季新鲜水果上市,过敏患者增多

26岁女孩吃了几块菠萝解馋,嘴唇刺痒难受,长了一片红斑,最后变成“香肠嘴”。昨日,汉阳医院医生称这是吃菠萝导致的过敏反应。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每年一到春季新鲜水果上市,因吃水果出现过敏的患者明显增多。

前日上午,26岁的小汪逛超市时发现菠萝上市,闻着果香忍不住买了一个,回到家没忍住馋,切块后简单冲洗就吃了起来。1小时后,她感觉嘴巴周围刺痒难受,等照镜子发现,上下嘴唇周围的皮肤出现一块块红斑,还有些肿胀。到了下午,症状越来越严重,嘴巴火辣辣地疼,肿得像根香肠,当晚她赶紧来到武汉市汉阳医院就诊。“以前吃菠萝只是舌头刺痛发麻,怎么突然这么严重?”小汪很纳闷。汉阳医院皮肤科主任龚成教授说,很多人吃菠萝感觉舌头刺痛、发麻,以为是菠萝太酸,实际上是轻微过敏症状,但小汪这次过敏反应较重,经过几天脱敏治疗可恢复,但今后需远离菠萝这个过敏原,最好是不吃。

龚成教授解释,菠萝香味浓郁、营养丰富,但并非人人宜吃,尤其过敏体质者应慎食。因菠萝里含有一种蛋白酶,它会分解人体内的蛋白质,对口腔黏膜和嘴唇表皮有刺激作用,部分人会出现口唇发麻、全身发痒、红肿或腹泻、呕吐、头痛等过敏症状,严重者会呼吸困难、休克,甚至危及生命。“不光是菠萝,每年一到春季新鲜水果上市,皮肤科都会接诊不少水果性皮炎的患者。”龚成教授说,芒果、菠萝较为常见,还有对桃子、苹果、西瓜、橘子等水果过敏的人,这些患者吃完水果后肚子疼、呕吐、腹泻,误以为是吃坏肚子,等到昏迷休克后送到医院,才知道是对水果过敏。“食物过敏性疾病发病率呈逐年上升。”龚成教授表示,吃水果时要特别注意身体反应。在吃菠萝前,最好在淡盐水中浸泡半小时,破坏菠萝里的蛋白酶,减少过敏发生几率。吃完菠萝后及时漱口,不要吃较生的菠萝。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