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江城部分公厕母婴室无法使用 专家呼吁把好事做好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母婴室被男将反锁哺乳妈妈吃闭门羹图文:江城部分公厕母婴室盼物尽其用公共厕所配套设置母婴室,方便带宝宝出门的妈妈们,这本是一件贴心的好事。但一位妈妈近日反映,她准备使用青山江滩一公厕的母婴室时,

原标题:母婴室被男将反锁哺乳妈妈吃闭门羹

图文:江城部分公厕母婴室盼物尽其用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的公厕母婴室,节假日使用频率较高

公共厕所配套设置母婴室,方便带宝宝出门的妈妈们,这本是一件贴心的好事。但一位妈妈近日反映,她准备使用青山江滩一公厕的母婴室时,却吃了闭门羹。

记者探访发现,武汉部分公厕母婴室要么大门紧锁,要么被挪作他用。专家呼吁,管理部门应该把好事做好,让便民设施物尽其用。

年轻妈妈喂奶遇尴尬

武汉市民李菲(化名)反映,3月9日,她带着6个月大的宝宝到青山江滩游玩,途中宝宝睡醒了,哭着要吃奶。李菲想起,江滩有座新修公厕配有母婴室,便抱着宝宝赶过去。

让李菲没想到的是,母婴室的门推不开,一男子在里面问“干嘛”。得知李菲要喂奶,对方说,这是公厕管理员休息室,让她去隔壁女厕所喂奶。最后,李菲只好找了个偏僻的地方,给孩子喂了奶。

“明明写着是母婴哺乳室,怎么变成员工休息室了?”李菲疑惑不解,向有关部门投诉。青山江滩管理办回复称:由于该处卫生间空间不足,暂将母婴室提供给保洁人员存放清洁用品;该办已严格批评教育反锁母婴室的员工,并开放母婴室。

18日下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找到这间公厕。除了男厕和女厕,它还设有母婴哺乳室和残疾人专用卫生间。记者推开母婴室的门,一名女子在内休息,室中还放着共享单车、马扎等物。女子称,她是公厕管理员,上班三天,还没看到有人使用母婴室,如果有她肯定会让出来。

部分公厕母婴室上锁

近两年来,武汉街头一些公共厕所增设了母婴室,配置婴儿护理台、马桶等设施。记者探访了其中7处,发现4处无法正常使用。

位于江汉区武展东路的公厕母婴室,只是女厕内的一个隔间。婴儿护理台敞开着,沾满黑色污渍。公厕管理员说,一些如厕者把婴儿护理台当成了置物板,弄得脏兮兮的。

江汉区唐家墩路与马场路交会处的公厕母婴室大门紧锁,隔壁的残疾人卫生间则能打开。公厕管理员称,有人用胶水堵塞了母婴室的锁孔,里面的设施也损坏了。

位于武昌区新生路、水果湖集贸市场的公厕母婴室,也都无法打开。

位于长江大桥武昌桥头堡、蛇山南坡、紫阳东路的3处公厕母婴室,则设施完好,干净整洁,可正常使用。武昌桥头堡公厕管理员夏师傅说,这里游人众多,节假日时,母婴室使用频率较高。

专家呼吁把好事做好

接到记者的反映后,城管部门迅速调查处理。

水果湖集贸市场公厕责任单位称,因经常有流浪人员进入母婴室并堆放杂物,所以管理员将门锁上,目前已重新开放;新生路公厕责任单位称,因经常有学生进入母婴室玩水,所以管理员离开时上锁,今后会加强管理;江汉区城管部门称,已要求武展东路公厕管理员清洗婴儿护理台,唐家墩路公厕母婴室也已恢复使用。

武昌区城管委厕管站站长黄飞介绍,该站要求辖区所有公厕母婴室24小时开放,并派监督人员巡查。同时加强宣传和管理,提高母婴室的使用率。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梅志罡说,在公共厕所设置母婴室,原本是一件好事,但因种种原因出现了一些尴尬。相关部门可以把细节做得更到位。比如:加强设施维护工作和日常监管;加强宣传工作,在母婴室周边增加特殊标识;在手机地图中加入母婴室,方便有需要者搜索查询等。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