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九大手机厂商联合推出“快应用”能否阻击小程序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快应用”能否狙击“小程序”日前,华为、小米、OPPO、vivo等九大手机厂商共同发布“快应用”标准,并宣布共建&ldq

原标题:“快应用”能否狙击“小程序”

日前,华为、小米、OPPO、vivo等九大手机厂商共同发布“快应用”标准,并宣布共建“快应用”平台。据介绍,“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体验优势,“快应用”将使用户通过手机更容易获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务。业内认为“快应用”与微信“小程序”用法相似,入口不同,“快应用”是手机厂商联合对抗“小程序”的反攻。

事件

九大手机厂商合理推出“快应用”

昨天下午,由华为、小米、中兴、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九大手机厂商共同主办的“快应用”标准启动发布会,预示着移动应用新生态正在到来。

“快应用”是九大手机厂商基于硬件平台共同推出的新型应用生态,用户无需下载安装,即点即用,享受原生应用的性能体验。“快应用”使用前端技术栈开发,原生渲染,同时具备H5页面和原生应用的双重优点。“快应用”框架深度集成进各厂商手机系统中,可以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用户需求与应用服务间的无缝连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和应用服务的转化效率,同时支持生成桌面图标等留存能力。

华为方面介绍称,未来,“快应用”将是现在传统通知栏、负一屏、信息流等用户直观感知的位置建立和搜索入口,包括短信、拍照、语音助手、卸载场景、卡包等等。基于华为手机的人工智能,将创造更多智能场景识别、硬件功能的权限调用、支付等入口场景。

据介绍,“快应用”具有“免安装、免存储、一键直达、更新直接推送”四大体验优势,“快应用”将使用户通过手机更容易获取到自己所需的服务。举个例子,在App的情况下,你首先需要知道有饿了么、美团等外卖App可以寻找美食,然后需要到应用市场中下载安装这些App,然后打开这些App,搜索“比萨”。而有了“快应用”,你拿到新的手机后,不需要知道哪个App可以帮你寻找美食,也不需要去下载那个App,你只需要下拉桌面打开搜索框,输入“比萨”,即可轻松获取相应的服务。

聚焦

支持“快应用”手机将超10亿台

昨天,九大厂商同时宣布建立即时应用生态发展联盟,通过统一标准让开发者低成本接入,“快应用”在研发接口、场景接入、服务能力和接入方式上建设标准平台,以平台化的生态模式对个人开发者和企业开发者全品类开放。

此次九大厂商共建“快应用”标准和平台,最大化降低了开发者的开发和推广成本,有了该标准,开发者可以做到一次性开发,在各厂商的手机上都能运行,极大地减少了开发者的成本。小米副总裁洪锋介绍称,支持“快应用”的手机设备很快会超过10亿台。

分析

“快应用”是在对标微信“小程序”

“快应用”的模式,一定程度上被认为对标微信“小程序”。无需下载App、用完即走,这是“小程序”的特点。不过,“快应用”的入口在手机厂商方面,而“小程序”的入口仅在微信一家。这也许是“快应用”推出的原因。

此前,“微信之父”张小龙曾放言:未来两年内,“小程序”将取代80%的App市场。而手机厂商并不希望大量App被取代。有业内人士指出,预装App、应用下载市场、自带浏览器广告等都是手机厂商的收入来源,这块蛋糕虽然不算大,但厂商并不希望被“小程序”抢夺走。

有评论认为,“快应用”的推出,看似是手机厂商的底层革命,实际上却是针对微信已经反攻到了手机桌面端的被动应对。对于“小程序”来说,每个“小程序”不是在消耗微信流量,而是在为微信引流。利用手机桌面,微信已经在这种导流与回流当中,形成了非常稳定的闭环关系;而手机厂商为此不仅失去了应用分发的价值,也被截断了预装和广告营销的红利。为此,手机厂商必须建立一种新的规则重构应用分发机制,这就成为“快应用”推出的根本原因。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