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为捐髓救父 14岁女孩一月增重12斤(图)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3-22 第期

“我的命是爸给的,我做这些是应该的”

图文:为救父亲,14岁女孩一月增重12斤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陈羽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曼英通讯员涂晓晨张玮刘坤维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昨日上午,武汉某医院血液科,14岁的初三女生陈羽杨正在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这些从她体内采集的造血干细胞,将第一时间注入父亲陈建国体内,治疗白血病。

为了让体重更适合进行骨髓移植,她在短短一个月里增肥了12斤。眼看苗条身材离自己越来越远,爱美的她心里却很高兴:父亲康复的可能性更大了。

父亲患病,她是最合适的捐髓者

陈建国今年62岁,退休后又找了份工作补贴家用。去年9月起,他感觉全身无力,稍微碰撞一下,身上便会青紫。到医院检查得知,陈建国患的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需要立即住院治疗。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让陈建国夫妻俩备受打击。他们担心影响女儿陈羽杨备战中考,没有告诉她实情。

陈建国化疗3个疗程后,病情慢慢稳定。但要取得更好的治疗效果,还得进行骨髓移植。陈羽杨与哥哥得知真相后,都进行了骨髓配型,结果两人均符合捐髓标准,但陈羽杨更年轻,是最合适的捐髓者。

陈羽杨没有一丝犹豫,一口答应捐髓救父。

为保捐髓效果,她一月狂增肥12斤

捐髓者体重不能过轻,否则影响移植效果。陈羽杨只有44公斤,偏瘦,如果能增到50公斤,效果或许会更好一些。快速增重,成了她最迫切的任务。

陈羽杨说,她爱美,体重一直控制得比较好,在90斤左右浮动。这一个月来,她一天吃四餐。除了正常的一日三餐外,睡觉前还会刻意加餐,吃些鸡蛋、巧克力之类的高热量食品。天天称体重,每重一斤,她心里就会踏实一点。

这些一点一滴的努力最终奏效了。一个月里,陈羽杨整整胖了12斤。骨髓移植前,她的体重如愿达到了50公斤。

我的命是我爸给的,我应该救他

医生介绍,昨日,陈羽杨第一次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期间,陈羽杨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没精神的状况,但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不适感觉。

医生说,骨髓移植技术很成熟,一般不会对供者身体带来负面影响。如果不接受骨髓移植,陈建国的病情就会非常危险。整个骨髓移植过程需要2到3天,当陈羽杨的造血干细胞输入陈建国体内后,接下来的十来天里,医生会观察陈建国体内细胞的恢复情况。如果顺利,成活率60%到70%。

“我的命是我爸给的,现在就只有我能救他,我是他的女儿,做这些是应该的。”陈羽杨说,知道父亲生病后,她晚上睡不着觉,上课无精打采,容易发呆、走神。但她并不害怕捐献骨髓。如今,最大的心愿就是父亲能早日好起来。而后专心复习,考入理想高中。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