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精彩上演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时间:2018年3月24日-25日地点:琴台大剧院自2013年起中央民族乐团陆续出品了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海内外备受赞誉2017年,中央民族乐团再创新高倾力推出了世

海报

时间:2018年3月24日-25日

地点:琴台大剧院

自2013年起

中央民族乐团陆续出品了

大型民族乐剧《印象国乐》《又见国乐》

获得了空前的成功,在海内外备受赞誉

2017年,中央民族乐团再创新高

倾力推出了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该剧以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玄奘

在西行取经之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故事为题材,

以民族乐器为表演主体进行演绎,

中央民族乐团驻团作曲家姜莹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

开创了我国第一部突破常规的

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大型民族器乐剧。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长河孕育出了无数民族器乐经典,然而这些带有鲜明时代烙印的乐器和历史是从何而来?它们是怎样回归一统,成为中国民族器乐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之前,从未有人真正以音乐的形式对其进行表述。如何用一个现代人的口吻回溯底脉,向观众展示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展示中华文化在音乐领域大一统的独特魅力——《玄奘西行》将给予今人震撼的回答。

1、“这在中国民乐表达上是头一回”

剧照

台上演的是一千年前的玄奘大师,他只身离开长安,是想知道,佛法的真谛究竟是什么?台下,两年多的时间里,对于《玄奘西行》的各位国乐家们来说,他们取的真经是,如何完成世界首部大型民族器乐剧。

这一次,他们选择不拘泥常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突破性的融合在一起,从“大乘天”起,“佛门”“一念”“潜关”“问路”“遇险”“极乐”“高昌”“普度”“雪山”“祭天”“菩提”“那烂陀”“如梦”到“大唐”,整整15个章节贯穿着演奏家“音乐”和“语言”的双重表述,演奏、吟诵、对白、形体动作与剧情结合,大大拓展乐器演奏的表演形式,将器乐、文化与剧情有机结合,运用多媒体视角和舞美技术建构虚实空间,以故事性叙事方法讲述玄奘西行,令人耳目一新。

这样的表现形式,在中国民族音乐的表达上可以说是头一回。特别是当故事成型时,还要考量用什么样的乐器,去表达玄奘的每一步行走,而当音乐丰满起来,要配合故事剧情演绎的时候,还要考虑灯光视觉。不同于歌剧、话剧可以通过大量台词推进剧情发展,纯粹的器乐是非常抽象的,用它表演一个完整故事的难度可想而知。

两年的时间,参与《玄奘西行》的每一个人都在攻克一个一个难关中前行。两年后,当南箫、古琴、胡琴、琵琶、唢呐、扬琴、箜篌、艾捷克、热瓦普、冬不拉、萨塔尔、手鼓、鹰笛等100多种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乐器的集中呈现;汉族、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等“古丝绸之路”沿线原汁原味的精美服饰和风土人情,犹如一幅幅色彩丰富,神态栩栩如生的敦煌壁画飘然而至时;

当所有人在《万佛梵语》前一起沉思喃语,在禅定佛前双手合十,在莫高窟内听见内心深处的独白。跟随着音乐的变化,心潮澎湃,掌声雷鸣不息时,姜莹说,她便明白了,为什么《西游记》里,玄奘大师要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取得真经。

2、以“大爱之心”遇见“玄奘”

剧照

《玄奘西行》体现的大爱精神,是为了信仰矢志不移追求的韧性和牺牲精神,和拯救苍生的悲悯情怀,它所传导的正能量,不仅具有强烈的社会现实意义,更成为“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有力注脚。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说:“该剧通过唐代玄奘法师西行取经的真实经历为背景,通过沿途各地区、各民族的传统乐器表演,展现了玄奘法师在丝绸之路上不忘初心、不畏艰险、执着进取的伟大精神,以此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部署融入到文化艺术创作中进行推广宣传。

此剧中我们还邀请到丝绸之路沿线的众多艺术家共同参与演出,这对增进各民族间的文化交流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相信这是一部对中国民族音乐継承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里程碑式作品。”

3、用极致打造、传承民族文化惊魂

剧照

90多位参演民乐界大师,100多件珍贵乐器,《玄奘西行》耗时两年多,多次推翻,精益求精。为了让这部剧从各个维度打动世人,运载该剧舞台装置需要10辆11米长的集装箱车才能满足。

在著名学者钱文忠眼中,“中央民族乐团不仅是中国民乐的国家队、最高水平的代表,也是几千年来沿着‘一带一路’进行的中外文化交流和交融的最好的音乐体现和化身,由中央民族乐团用音乐的语言来展示玄奘大师的一生,是非常精彩的。”“是带着温情、敬畏的,严肃的创作。”《玄奘西行》也在向历史和文化致敬。

主创团队

中央民族乐团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

作曲/编剧/总导演:姜莹

姜莹,2010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获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上海民族乐团任驻团作曲。2013年调入中央民族乐团担任驻团作曲。主要作品有:民族管弦乐《丝绸之路》、民族乐剧《印象国乐》、民族乐剧《又见国乐》、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等。

作品曾多次获奖,主要有:国家政府作曲最高奖项文华奖“第十八届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一等奖;中国音协“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器乐作品比赛”优秀作品奖;上海音乐学院“民音杯”室内乐作品比赛一等奖;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举办的“新绎杯”青年作曲家民族管弦乐作品金奖;中国文化部青年作曲家奖等。她的作品曾在多个国家和地区上演,其代表作《丝绸之路》、《印象国乐·大曲》已成为海内外民族乐团争相上演的的经典作品。

姜莹与著名导演王潮歌分别于2013年、2015年两度合作,担任《印象国乐》和《又见国乐》的作曲和编曲,两台剧目已在全国巡演上百场之多。2015年12月,《又见国乐》与《印象·又见国乐》(音乐会版)分别在美国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歌剧厅、纽约卡内基音乐厅、哥伦比亚国家大剧院等地上演。2017年,姜莹首创世界首部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并担任作曲、编剧、总导演,开创了“民族器乐剧”这一新剧种形式。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