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汉宜铁路高架桥下冒出二手车市场 占地上万平方米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汉宜铁路高架桥下冒出二手车市场占地上万平方米铁路部门表示将劝离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汉口一处铁路高架桥下,建起一个大型的二手车市场。铁路沿线两边20米范围属于铁路保

原标题:图文:汉宜铁路高架桥下冒出二手车市场

占地上万平方米铁路部门表示将劝离

 

楚天都市报讯图为:列车从市场上空飞驰而过

图为:市场建在铁路桥下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毅

近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发现,汉口一处铁路高架桥下,建起一个大型的二手车市场。

铁路沿线两边20米范围属于铁路保护区,缘何能修建二手车市场?昨日,记者带着疑问探访该市场并与铁路部门联系发现,该市场属于违规建设。

铁路高架桥下惊现二手车市场

昨日,记者来到汉口长顺路旁的这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只见大门上挂着“新墩二手车”的大招牌,门边招商启事上印着“新墩二手车市场免费入驻中”“盛大招商”等字样。

记者目测,整个市场呈长方形,长约300米,宽约50米,占地上万平方米。市场内招商部的平面图显示,停车位约有2000个。一条铁路高架桥从市场上方横穿而过,一趟趟客运列车不时驶过。市场新建的院墙外,还有另外一条铁路线,不时有货运列车经过。

记者看到,市场内的地面已经全部硬化,还划设了停车位。已经入驻市场的二手车商户在一间间活动板房里营业,有的板房直接建在铁路桥下。该市场还在建设一处占地上千平方米的大型钢结构房屋。市场内除了买卖二手车的商户,洗车店、装饰店等店家也开始入驻。

据了解,该段铁路高架桥是汉宜铁路的一段。汉宜铁路东起武汉铁路枢纽的汉口车站,西接宜万铁路的宜昌东站,设计时速200公里,工程总投资228.37亿元,已通车运营多年。

市场旁边一所中学的保安告诉记者,铁路桥下原本是一片荒地,堆了土堆,去年下半年才有人开始建市场,市场是今年1月份开张的。

铁路部门认定市场违规

铁路桥下建起这么大的市场,是否经过了有关部门批准?

记者随后来到市场门口的招商部,工作人员介绍,该市场是硚口爱之家长丰二手车市场的分支,建市场是经过有关部门批准的,土地是向铁路部门租赁的。

对此说法,爱之家长丰二手车市场相关负责人予以否认,负责人王女士表示,两个市场没有任何关系,新墩二手车市场负责人曾托人找他们,希望悬挂“爱之家”的招牌,但他们拒绝了。

记者再次来到新墩二手车市场,但该市场财务办公室和招商办公室均不透露该市场是由谁开办的,还说只是停车场,不是二手车交易市场。“你们办公室张贴的市场平面图都标注的是‘新墩二手车市场’,怎么说开的是停车场?”记者问,工作人员没有正面回答。

据了解,该处铁路高架桥由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汉桥工段负责管理。该桥工段相关负责人表示,按规定,铁路线两侧20米范围内属于铁路保护区,不可能准许修建这个市场,这个市场的修建属于违规。据该工段了解,该市场目前是张某在负责。

武汉桥工段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该市场建在高架铁路桥下,虽然对行车安全没有造成很大威胁,但高架桥一旦需要维修养护,那么大型的维修车辆就很难进入到高架桥下方作业。

二手车市场将被劝离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市场负责人张某,他承认开设该市场是违规的。

张某告诉记者,约在三年前,他的老板和铁路部门签了合同,从铁路部门租下了高架桥下的土地,因为当时没有想好作何用途,这块地方也就一直撂荒。去年,他们才想到要建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

张某还说,根据协议,他们可以在高架桥下建一个停车场,但将该块场地用于二手车交易,确实未经过铁路部门的同意。不巧的是,老板现在国外,所以暂时无法出示这份土地租赁协议。

对于张某的说法,武汉桥工段也予以否认。桥工段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工段没有与地方单位签订该片土地的租赁协议。从2013年起,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就将该工段的土地出租权收回,3年前他们已经无权将土地出租出去,如果该工段或者下属单位私下出租土地,就属于贪污行为。

该负责人还表示,今年春节以来,桥工段开展了铁路安保区内的环境整治和行车隐患排查工作,当时就发现了这个市场,因为该桥工段属设备养护单位,并无执法权限,只能通过劝阻搬离、向违建方下发通知文书及报警的方式劝告违建方搬离。下周一,他们将再次约见张某,将二手车市场劝离。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