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发布 这些用药风险需关注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省食药监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 抗感染药风险最高湖北日报去年我省收集不良反应报告58749份抗感染药、中药注射剂风险需防范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沈君、徐巍)24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

原标题:省食药监局发布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 抗感染药风险最高

湖北日报

去年我省收集不良反应报告58749份

抗感染药、中药注射剂风险需防范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沈君、徐巍)24日,湖北省食药监局发布《2017年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7年,全省共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58749份,较上年增长13.97%,每百万人口平均报告数1004份。其中,新的报告14448份,增长5.93%;严重报告6565份,增长33.41%。

药品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医疗机构是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责任单位。2017年按报告来源统计,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仍然发挥着药品不良反应报告的主渠道作用,占比90%以上。从报告人职业看,医生占58.45%,药师占22.92%,护士占比17.04%。

报告涉及患者中女性略多于男性,中年期、青壮年期及老年期患者是主要人群,其中,65岁以上老年患者占比24.55%,近3年持续上涨,老年人用药风险值得关注。

按怀疑药品类别统计,化学药占83.98%,中药占14.24%,生物制品占1.78%。化学药中,抗感染药占居首位,集中在头孢菌素类、喹诺酮和大环内酯类。其次是心血管系统用药、肿瘤用药、神经系统用药、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营养药。

从给药途径分布看,静脉注射给药占72.17%,肌肉注射、皮下注射等给药占6.59%,口服给药占18.02%,外用、吸入给药等占2.86%。中成药报告以理血剂、补益剂和清热剂为主,排名前10位的均为中药注射剂,说明中药注射剂用药风险应当警惕。

药品不良反应/事件累及器官系统情况,损害前3位的分别是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胃肠损害和全身性损害,前3位之和占比60.67%。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