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98:详解快递新规四大突破 安全审核更严格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 邹扬扬

随着我国快递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快递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新规)于2018年3月27日发布,将在2018年5月1日施行。

之前我国快递行业规定混乱不堪,各地政策不一,这部全国性的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将极有力的规范和促进快递行业发展。

针对该快递新规,笔者解读了四大突破点。

一、行政机关保驾护航,亮起绿灯提供便利

新规明确了快递行业是我国经济重点支持对象。《快递暂行条例》第五条明确规定了快递业的监督管理部门主要为邮政管理部门,其他行政机关各司其职;第十三条规定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和邮政管理部门应当保障快递服务车辆的通行和临时停靠的权利;《快递暂行条例》中体现了国家支持和鼓励下至偏远地区,上至重点口岸和境外建立快件处理场合,促进快递行业便捷化。

二、鼓励快递企业连锁加盟,末端网点无需注册只需备案

经营主体方面,新规鼓励快递公司加盟,实现连锁化服务“两个以上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可以使用统一的商标、字号或者快递运单经营快递业务。”

新规在要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取得快递经营许可的同时,为完善末端网点的广泛布局,末端网点无需办理经营执照,只要求在开办的20天内向所在地邮政管理部门备案。

三、消费者维权更便捷

1、索赔对象:在用户维权方面,新规第十九条明确规定了用户可以选择向连锁快递商标所属企业索赔,也可以向实际经营的快递企业索赔,在用户索赔方面带来了便利,保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

2、保价规定:新规第二十七条规定了快递损毁时,有保价规定的按保价规定来,无保价则按照民法有关规定赔偿。虽然司法实践中之前存在按保价规定赔偿的案例,但新规的保价规定仍是首次规范快递保价操作。

3、隐私权保护:新规第四十二条规定了快件被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或者非法检查时,不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快递企业有上诉行为的,将被罚款,最高可达10万元,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执照。

4、投诉机制:快递企业需提供统一的投诉处理服务,规定在7日内予以处理并告知用户。

四、安全审核更严格

1、新规进一步明确了快递寄件实名制。

2、快递企业向寄件人长期批量提供快递服务的,应签署安全协议。

3、违禁物品一律拒寄,已收寄后发现疑似违禁物品也应立即停止分

拣、运输、投递,全面限制违禁物品在快递运输中的流通。发现疑似违法物品,快递企业应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4、寄件人如在快递中夹带禁止寄递的物品,可能会受到治安管理处

罚,如构成犯罪将受到刑事处罚。

提请注意,新规中多次适用《中国人民共和国邮政法》,说明邮政法依然适用于快递行业,并未因新规出台而废止。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