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大学女教师5年捐款20万助困扶弱 学生接过接力棒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4-09 第期

楚天都市报4月8日讯(记者揭明玥 通讯员罗茜 胡警文)“程老师,我拿到兼职工资了,这1000元请您帮我捐给需要帮助的人。”日前,收到学生发来的这条消息时,武汉晴川学院传媒艺术学院教师程悦颇感欣慰。5年来,程悦自掏腰包超过20万元,捐助贫困学生、孤寡老人、抗战老兵、白血病患者……在她的影响下,班上不少学生拿出兼职薪水、零花钱、压岁钱,自愿加入慈善行动,其中十余人发展为定期捐款。

老师尽一己之力捐资助人

2013年秋天,刚入职武汉大学珞珈学院(武汉晴川学院前身)的程悦老师正准备离开教室,新闻系一位辅导员领着一个女生走了进来。

“程老师,你看能不能帮帮这个学生。”辅导员一脸焦急,“她爸爸是个精神疾病患者,妈妈不知去向,过去她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奶奶的退休金,前几天奶奶过世了,现在她连明天的饭钱都没有着落。”

听完,程悦将钱包里的全部现金给了这个女生,以解燃眉之急。一个月后,又给了她6000元,帮她解决学费问题——这就是程悦助学的缘起。

当发现一己之力难以维系长久的助学行动,程悦联系了新加坡江海教育基金会,在学校设立了专项助学基金。每学期开始,她都会收集各个班级的贫困生资料,根据家庭困难程度进行筛选,多方核实情况,建立助学档案,每人资助额度每学期最低一千元,最高多达一万元,累计受助学生人数一百余人。

这5年来,程老师还陆陆续续自掏腰包20多万元,不仅限于助学,还惠及许多社会弱势群体——关爱抗战老兵、抚恤白血病家庭、帮助残疾人……遇到学生进行微电影等艺术创作缺乏资金,她也会慷慨解囊。

善举不一定能换回善意,程悦遇到过虚报信息骗捐的,甚至遇到过受助人指责她沽名钓誉,她一度心寒到发文称“再也不会相信别人的甜言蜜语了”。但是如今,她顶住了质疑,依然在继续慈善捐助,只是行动流程越来越规范化,即使是一百多元的捐款,也要反复核实、保留回执。“我享受做慈善的过程,这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了。”程悦说,自己并不是为了善有善报才做这些事,只要认真去做,就不怕别人误解。

学生定期委托老师代为捐款

象文斌是武汉晴川学院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学生,几天前他拿到了一笔兼职薪水,拿出其中1000元,委托程悦老师捐款。

程悦很快发来了几个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的信息,姓名、年龄、照片、基本情况历历在目,让他自己挑选资助对象,最终选定其中一名失学儿童,发放捐款后再把签收回执交给象文斌。

“程老师从来没有要求过我们捐款,她只是在上新闻专业课的时候,配合课程内容讲了要关注弱势群体,怀有悲悯之心。”象文斌告诉记者,他认同程悦老师的理念,听说了她的慈善捐助行动后,就决定加入其中。

“我兼职做过酒店服务员,有时候也会跟拍婚礼、拍摄商业活动视频,每拿到一笔薪水,我都会捐出其中一部分。我和程老师说好了,每年至少捐1000元。”象文斌说,有很多同学委托程老师代为捐款,其中不少人和他一样,从偶尔捐款发展为定期捐款。“我们都很信任程老师,但是她还是坚持公开透明,每一笔捐款都会说明去向,哪怕几十元也不例外。”

程悦影响了这些学生,而他们的加入也鼓舞了程悦。“有一个15级的女生,自己兼职打工挣生活费,每个月还要从工资里拿一两百元捐款。还有一个学生,大学毕业去了英国留学,每年还坚持打两百元过来让我替她捐了。”程悦说,学生们让她看到了教书育人最大的价值。“本来我只是私下做慈善捐助,只有几个关系要好的老师和学生知道,后来越来越多的学生加入进来,我才上报了学院领导。我希望更多人知道,这些学生付出了自己的时间、精力和金钱,帮助了那些弱势群体,他们真的很棒。”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