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秭归暖心干部自掏10万助学13年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8-04-10 第期

秭归暖心干部自掏10万助学13年

帮扶10名贫困生完成学业 善举激励妻儿传承家风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周华山

今年49岁的谭云岭是秭归县水利局干部,13年前他认识了贫困学生小伟(化名),那次他对小伟说:“你放心,我一定会资助你读完高中的。”就是这一句承诺,13年来他省吃俭用,自掏腰包10万余元资助当地10名像小伟一样的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如今,谭云岭的善举还在继续,好家风也带动他的妻儿加入助人行列。

乡村挂职开始助学

谭云岭今年49岁,父亲曾是当地的一名语文教师。他总是记得父亲的话,“书是治愚的药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谭云岭从小就成绩优异,完成学业后当上了公务员。

2005年夏天,谭云岭到秭归水田坝乡青蒿峪村挂职。村里的干部向他反映,该村学生小伟考上了秭归一中,却因为家庭贫困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谭云岭说:“这孩子今后的学费我包了。”随后就和村干部来到小伟家中,将2000元钱交到小伟手中。在之后的3年里,谭云岭按照承诺,每年都会为小伟送去2000元,直到他考上大学。

从小伟开始,谭云岭接二连三地捐助贫困生。13年来,他自掏腰包10万余元,资助了10名当地贫困学生完成高中甚至大学学业。

贫困生把他当家长

曾在秭归一中读书的贫困学生小东(化名)父亲去世,全家仅靠母亲打零工维持生活。就在小东准备退学的时候,谭云岭资助了他,后来小东考上了大学,现已研究生毕业,成为重庆一家公司的高管。工作那年,小东特意去看望谭云岭,拉着他的手说:“谭叔,谢谢你多年来对我的帮助,让我通过学习改变了命运。”

从2015年开始,谭云岭捐助了4名秭归高中新生每年每人4000元的生活费,现在这4名孩子就要面临高考了。

这4名孩子多数都是单亲家庭,经济情况较差,孩子们的成绩都较为优异。每年寒暑假期间,谭云岭都会前往学校,把钱交到孩子们手中。平时,谭云岭也会通过学校老师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孩子们也将谭云岭当成自己的家长,每月定期向他汇报考试成绩,节假日也会互发短信问候,在学业上遇到困难时,谭云岭也会发短信鼓励他们。

谭云岭说,捐资助学不能简单地给钱了事,更要关心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全家支持捐资助学

谭云岭有两个儿子,生活也不富裕,这些年为了捐助贫困学生,他省吃俭用,不抽烟,不喝酒。一开始,家人并不知道他在捐助贫困生,直到前几年,学校老师向他家人透露这个消息,妻子和儿子才知道为什么谭云岭平时会这么“抠”。

妻子和儿子都十分支持谭云岭的爱心行为,每年到寒暑假要给贫困学生捐生活费时,妻子都会关心地问谭云岭钱还够不够用。

在北京读书的大儿子在父亲的熏陶下,成为了一名义工,每周都会去当地的孤儿院,给孩子们送去礼物,陪他们做游戏。一天,儿子发短信给谭云岭:“我希望工作后也能像你一样,去帮助更多的孩子们。”家人的支持让谭云岭十分感动,认为自己的爱心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传承。

谭云岭手机中存得最多的就是资助过的贫困学生发来的感恩短信,他每每读来都感动不已。“这些信息我都会保存起来。也希望把捐资助学作为我们家的精神财富,代代相传,让好家风延续下去。”翻看着手机,谭云岭这样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