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前两月35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 2家万能险新增保费为负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前两月35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2家万能险新增保费为负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寿险公司规模保费规模为10421.51亿元,同比下降12.44%,依旧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趋

原标题:前两月35家寿险公司保费负增长,2家万能险新增保费为负

据银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1-2月,寿险公司规模保费规模为10421.51亿元,同比下降12.44%,依旧延续了2017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其中,原保费收入为7757.1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4.31%,但从环比来看,增长38.51%。

具体来看,1-2月,在76家可比寿险公司中,有35家规模保费出现负增长,中融人寿、华汇人寿、瑞泰人寿等3家负增长率超过90%。中融人寿今年1-2月规模保费-281.27万元,同比下降1142.90%,其原保费收入仅为5.33万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为万能型产品)为-286.6万元;华汇人寿规模保费为513.63万元,同比下降96.52%;瑞泰人寿规模保费为9221.09万元,同比下降90.30%。

与原保费收入持续下滑截然不同的是,万能险和投连险方面涨势明显。今年1-2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本年新增交费2664.40亿元,同比增长61.16%。具体来看,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规模为2513.45亿元,同比增长57.11%,环比增长35.40%;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规模为150.95亿元,同比增长182.29%,环比增长73.68%。

广发非银陈福团队认为,万能险和投连险在2016年增速出现了显著下降,在2017年进入中短存续期产品过渡期的第二年,此类保费收入增速继续出现阶梯式下滑。进入2018年,整体保费收入增长出现压力,部分公司从规模角度考虑,依然推动了储蓄型产品,加之去年同期低基数因素,万能和投连险保费增速出现了较大回升。

就当前来看,保险行业正处于调整期间。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导石晓军曾就近期保费增速放缓的情况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这不是一个突然的减少或者是降低,而是对之前过度放松的情况下增度过快的正常回调,“基本上是一个挤水分的过程。”

部分保险机构万能型产品占比变化

万能型产品收入占比情况显示,2018年1-2月,万能险保费占比为17.22%,相比1月份的24.61%,下降7.39个百分点。相较于1月份,君康人寿的万能险产品占比下降较为明显,下降15.24个百分点,为32.49%。

值得注意的是,从保费收入分布情况来看,86家寿险公司中,仅中天金融旗下的中融人寿和中外合资寿险公司瑞泰人寿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负数,分别为-286.6万元、-42.38万元。这两家公司也是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保费负增长前三的寿险公司。通常来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主要指的是万能险收入,一般为正数。“上月万能险在次月撤单,但同时又没有新保费进来,就造成了这么一个情况。”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