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事眼中的黄星—— 冲锋在前的好战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同事眼中的黄星—— 冲锋在前的好战友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陈旭陈赟报道:位于市委原办公楼上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房屋老旧,墙面斑驳。4128这间办公室既简陋又狭窄,贴在

原标题:同事眼中的黄星—— 冲锋在前的好战友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陈旭陈赟报道:位于市委原办公楼上的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房屋老旧,墙面斑驳。4128这间办公室既简陋又狭窄,贴在墙上的十堰精准脱贫示意图清晰醒目,似乎还在等待它的主人前来查阅。

这是黄星生前绘制的,图上明明白白地标注:2017年,全市脱贫14.97万人;2018年,全市将脱贫14.5万人……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措施如何落地?质效如何提升?我们经常一起探讨、一起谋划,彼此推心置腹、畅所欲言。”市扶贫办党组书记、主任彭文军视黄星为知己,非常赏识他的才能。得知黄星殉职的噩耗,他第一时间向市委报告此事,并忍痛安抚黄星家属。

“我还有很多事要和你商量,你怎么忍心就这么离开你的兄弟、你的战友!这跟砍断我的左膀右臂有什么两样!”彭文军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病房,含泪向这位并肩作战的战友告别。在场的亲人和同事见此场景无不动容。

“黄星同志善于学习思考、勤于调查研究,对习总书记有关脱贫攻坚系列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脱贫攻坚政策性文件熟记在心、运用自如,工作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开创性。他多次被抽调到国家、省扶贫办参加专项工作,参与起草的《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湖北省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计划》等文件,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和群众诉求,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影响深远。”彭文军惋惜而悲痛地说,“他的离去,对我市扶贫事业是一大损失。”

“黄主任既耐心又细致,是我们工作上的榜样。他曾说,搞扶贫要有铁打的家庭、铁打的身体、铁打的意志才行。没想到他累倒在扶贫一线。”茅箭区扶贫办女干部莫丽琴与黄星年龄相近,了解黄星的家庭情况后,不禁落泪。

在生命最后的59天里,黄星有23天奔走在陕北大地上,参加国家扶贫开发省际间交叉考核工作。“室外零下20度左右,到处冰天雪地,每天一大早进村,下午两三点吃午饭,晚上召开小组会议,经常忙到次日凌晨一两点。”与黄星同在陕西榆林参加考核的茅箭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广明对当时情况记忆犹新。他说,大家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睡眠时间严重不足,每天都很疲惫。黄星作为考核组副组长,除了做好常规工作,还负责统筹汇总,比我们更苦更累。

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徐洪波记得——从陕西回到十堰后,黄星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投入工作。“大年三十,他指导我草拟全市实施脱贫攻坚三大战役文稿;正月初二,他让我把文稿传给他修改;正月初五,他又开始加班,拟定春节假期后扶贫工作调研方案。”

“去世前一天,黄主任早早来到办公室,一直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突然感到胸口不舒服,且越来越难受。我和同事急忙将他送往医院,他不让惊动熟睡中的母亲和女儿。”徐洪波回忆说,“黄主任去医院时,口袋里还装着扶贫手册。在生命最后几个小时,他还担心若住院会耽误工作,请求医生‘能不能给我开点药,我想早点回去’。谁知,这句请求竟成为他生命最后的遗言。”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黄星将其年轻的生命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奉献给了自己钟爱的扶贫事业,将生命的句号写在了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的答卷上。

正如彭文军所言:“黄星的离去,让我失去了一位并肩作战、冲锋在前的好战友、好参谋。这颗智慧之星、纯净之星,将永远闪烁在我们的心里,闪耀在鄂西北这片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