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绽放在秦巴山区的迎春花——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绽放在秦巴山区的迎春花——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 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03日03 版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今年春天,走进位于秦巴山区的湖北省十堰市茅塔乡茅

原标题:绽放在秦巴山区的迎春花——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

《 农民日报》( 2018年04月03日03 版记者何红卫乐明凯)  

今年春天,走进位于秦巴山区的湖北省十堰市茅塔乡茅箭区大坪村,村民们说,今年的迎春花开得特别灿烂,就像就是扶贫干部黄星的身影。

2月28日,年仅46岁的十堰市扶贫办副主任黄星,因连续工作劳累过度,突发心肌梗塞,倒在扶贫攻坚战场上。连日来,他的爱岗敬业事迹在秦巴大地广为传颂。

黄星生前曾在日记本上写道:“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事业,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众。再忙,也不能忘记贫困户!”他用生命践行了自己的承诺。

村民心中的好亲戚

“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是十堰市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堰市扶贫办结对帮扶的大坪村将于今年年底整体脱贫。黄星“结亲”帮扶了该村余世友、刘天娥、杨成荣等贫困户。

“他把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当成办公场所,村民们把他当亲戚,有什么话都愿意和他聊。他总是鼓励我们树立信心,帮我们出发展主意、想脱贫办法。”大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清龙回忆说,今年1月下旬,十堰连降大雪,村里的大棚蔬菜受灾严重,刚刚从陕西回到十堰的黄星当天就赶到村里,察看灾情,商量补救措施。

“想着春暖花开了,请黄星大哥到我的花卉基地看一看,没想到他就这样走了。”村民余世友念念不忘,2017年夏天,黄星冒着酷暑来到他家走访,鼓励他种植花卉,并帮他申请了无息贷款。去年,余世友靠产业收入达7万多元。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黄主任鼓励我、帮助我,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去年,听说我被汽车撞伤,他急忙赶到医院探望我。”一提到这位恩人,村民刘天娥便泪眼朦胧地说,“黄主任走了,从此我又少了一位亲人。”

驻村第一书记白彬回忆说,黄星生前最惦记的扶贫联系户就是杨成荣。每次到大坪村,他总要到这位年近八旬的老奶奶家看一看,陪她拉拉家常,问问身体状况。老人以前家徒四壁,在他的帮助下,住进了新房子。“他经常来看我,简直比亲戚都贴心!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到现场送送他。”说到此时,行动不便的杨奶奶布满皱纹的眼角开始湿润。

同事心中的好战友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措施如何落地?质效如何提升?我们经常一起探讨、一起谋划,彼此推心置腹、畅所欲言。”视黄星为知己、兄弟的十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说,黄星参加工作25年,有22年战斗在扶贫办,他的工作能力在系统内有口皆碑,多次被国家扶贫办和省扶贫办抽调参与各项考评督导工作。

彭文军记得,因工作能力突出,元月1日,黄星被临时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队伍奔赴陕西榆林,整整23天在陕北大地上工作。

“室外零下20摄氏度左右,到处冰天雪地,每天一大早进村,下午两三点吃午饭,晚上召开小组会议,经常忙到凌晨一两点。”与黄星同在榆林参加考核的茅箭区扶贫办副主任张广明对当时情况记忆犹新。他说,大家任务繁重,睡眠不足,每天都很疲惫。黄星作为考核组副组长,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外,还负责统筹汇总,比我们更累。

十堰市扶贫办综合科科长徐洪波记得,回到十堰后,黄星来不及休整,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为迎接国家精准扶贫成效考核、国家第三方评估等考核验收准备相关材料。大年三十、正月初二、正月初五,他都在加班。

“黄主任指导我们填写精准扶贫手册,既有耐心又很细致,他是我们工作上的榜样。他曾说,搞扶贫要有铁打的身体才行。没想到,他这么快累倒在扶贫事业上。”与黄星年龄相近的茅箭区扶贫办干部莫丽琴落泪追忆。

黄星曾有多次机会调到省里或市里其他部门工作,但都被他谢绝了。他曾说过:“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

家人心中的真英雄

在女儿的心中,黄星永远是那个博学睿智、淡定从容、什么也难不倒、什么也打不垮的超级老爸。黄星15岁的女儿这样写道:“爸爸是一个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同事和蔼可亲的人,对我和奶奶照顾得无微不至。他作为奶奶的儿子、我的父亲、扶贫工作人员,都是非常称职的。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黄星父亲去世得早,黄星母亲是郧西一中退休教师,从小重视培养孩子的品德和能力。在母亲心目中,黄星聪明、诚实、内敛、稳重,品学兼优。上学期间,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大学就已入党。黄星母亲流着泪叹息地说:“都说扶贫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权当把儿子送上了战场!他把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他是光荣的!”

有战场就有战士,黄星的武器就是知识、信仰和坚强的意志。黄星的姐姐黄小燕说,黄星像爱自己的母亲、像爱自己孩子一样在扶贫路上风雨兼程、倾心与共,他留给亲人的绝不仅仅是思念!他用生命换来的,是活着的人对人生的大彻大悟。冥冥之中,他似乎提醒着我们,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生命的意义。

迎春花因开花后即迎来百花齐放的春天而得名。这个春天,十堰市委、市政府正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黄星学习,十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海军召开专题会议,要让黄星同志的爱岗敬业精神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激励奋战在扶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奋勇向前。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