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秦巴大山的扶贫尖兵——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原副主任黄星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秦巴大山的扶贫尖兵——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原副主任黄星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汉泽通讯员李启东马金安“黄主任,你被追授为市优秀共产党员,还被省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

原标题:秦巴大山的扶贫尖兵——追记十堰市扶贫办原副主任黄星

湖北日报讯记者刘汉泽通讯员李启东马金安

“黄主任,你被追授为市优秀共产党员,还被省总工会追授五一劳动奖章。”4月4日中午,十堰市扶贫办干部徐洪波、张美蓉等人来到黄星的墓前祭扫。

黄星,十堰市扶贫办原党组成员、副主任。2月28日加班时突发心肌梗塞,因公殉职,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路上。

送医抢救时仍带着扶贫手册

十堰市扶贫办综合科,一台老式笔记本电脑,静静地呆在文件柜里。写过国家《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写过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6年来,它陪着主人不知熬过多少个夜晚,那100多万字的资料就是见证。

最里面的一个办公桌,曾经是黄星的座位,如今由扶贫干部张美蓉坐着。“有同事说把我原来的办公桌换过来,我说不用,这是一张勤劳桌、智慧桌。”张美蓉说。

今年1月1日,黄星被抽调到国家交叉考核组到陕西榆林考核,23天时间里,他白天进村入户走访调研,晚上整理汇总考核报告,每天工作至凌晨一两点;回到十堰,黄星来不及休息,当天就赶到几个重点贫困村查看雪灾情况;正月初五,他还在起草郧阳、茅箭、张湾、丹江口四地今年“脱贫摘帽”之策。

2月27日,正月十二,他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感觉身体不适,被同事送到医院。医生诊断为突发心肌梗塞,抢救10余小时仍无力回天。

徐洪波与黄星生前坐在同一间办公室。他说,黄星被送医院时仍带着扶贫手册,在急诊室里还和医生商量,说“能不能开点药回家”。

多次拒绝调动的扶贫“老兵”

4月3日,房县军店镇中村贫困户曾明文正在柴胡地里劳作,他的20亩柴胡、芍药长势喜人。

去年,结合房县中药材、竹山县茶产业等8个项目,黄星多次向上汇报,争取到4000万元专项资金,由8家企业带动1万多个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产业。

黄星说,“国家的扶贫力度很大,我们要找到真正的脱贫项目,把钱花在刀刃上。”

他曾分管十堰城区片脱贫攻坚工作,几年来,所规划的蔬菜、花卉、乡村旅游等8个重点扶贫产业红红火火。在产业项目的支撑下,政策扶贫资金从几年前的1000万元增至去年的4900万元。

黄星常说:“在扶贫办,就要从做专、做实、做细上下功夫。”

他在扶贫办工作22年,是名老兵,也是名尖兵。秦巴山片区是我省4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黄星是十堰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指挥部首任专职副主任。

“脱贫攻坚战怎么打?措施如何落地?质效如何提升?我们经常一起探讨、一起谋划。”十堰市扶贫办主任彭文军说,黄星曾多次被抽调到国家、省扶贫办参加专项工作,主笔或参与起草国家《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等文件。

黄星的成绩和能力被大家认可,曾有多次机会调到其他部门工作,但都被谢绝。 

他说:“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我不能当逃兵。”

年近八旬的“穷亲戚”放声痛哭

“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是十堰市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堰市扶贫办结对帮扶的大坪村将于今年年底整体脱贫。其中,黄星“结亲”帮扶了该村余世友、刘天娥、杨成荣等贫困户。“他把我们当成兄弟姐妹,帮我们致富想办法、出主意。”余世友动情回忆,是在黄星的帮助和鼓励下,他种植了几十亩花卉,去年产业收入7万多元。“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黄主任鼓励我、帮助我。”刘天娥说,去年她被汽车撞伤,黄星听说后急忙到医院探望。伤势恢复后,黄星又帮她找工作。

杨成荣年近八旬,得知黄星殉职,她放声痛哭。她说,她以前住着土坯房,在政府的帮助下住进了新房。黄星每次到大坪村,总要到她家看看,陪她拉拉家常,问问身体状况,“像儿子一样贴心”。

黄星自己一家,住在9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他很孝顺,只要不在家,每晚都会在10点半给我打电话。”黄星的母亲说,儿子要是回来得晚,就轻手轻脚进门,从来不开客厅的灯。去年腊月廿五,黄星的母亲摔了一跤不方便下楼,黄星对母亲说,等到正月十五休息,就背母亲下楼散步,可正月十三,他先倒下了。

黄星的母亲是退休教师。儿子去世后,老人悲痛欲绝,黄星的姐姐就把媒体对他的报道读给她听,老人的心绪慢慢恢复正常。“国家说扶贫是战场,我就是把儿子送上了战场。他现在把生命献给了党和人民,是光荣的!”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