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蚂蚁金服未来一年布局100个城市 巨头争相布局扫码乘车


来源: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蚂蚁金服未来一年布局100个城市巨头争相布局扫码乘车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4月1日实施,明确将二维码及虚拟介质纳入监管范畴。在此背景下,蚂蚁金服与腾讯正在公共交通

原标题:蚂蚁金服未来一年布局100个城市巨头争相布局扫码乘车

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4月1日实施,明确将二维码及虚拟介质纳入监管范畴。在此背景下,蚂蚁金服与腾讯正在公共交通领域大力推行乘车码,在攻城略地的同时试水商业化。

记者昨日从2018年公共交通出行峰会了解到,蚂蚁金服将在未来一年力推100个城市实现扫码乘公交,除了大中型城市,三、四线及以下城市也将囊括其中。而就在上周,腾讯提出了乘车码的“扫城”规划,希望今年接入全部一线城市,再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乘车码向周边二、三线城市渗透。目前,佳都科技、申通地铁、华铭智能等上市公司已经成为“二马”的合作方。

扫码之战

公共交通主要指的是公交、地铁。此前阿里与腾讯已经分别推出乘车码,通过二维码支付的形式接入公交地铁服务,深入到智慧城市的交通场景运营中。虽然只是线下服务的一个切口,但以小额、高频为特点的公交扫码出行,在从线下向线上反哺流量的同时,有望串起互联网的很多O2O服务,而这正是互联网公司进军该板块的商业价值所在。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7年,国内已有50多个城市实现了支付宝扫码乘公交。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表示,未来一年,这个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与蚂蚁金服类似,腾讯以金融板块牵头的相关部门,也正在推进乘车码的规模化落地。腾讯金融应用与模式创新中心负责人宋凌云透露,希望今年接入全部一线城市,再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动乘车码向周边二、三线城市渗透。

在竞速拼量的乘车码领域,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支付等技术环节,但在具体业务实现时仍需依靠地方交通运营及系统服务商的协同。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开始大举投入地方公交系统的机器硬件改造和软件升级,并通过与地方公交公司的业务乃至资本合作来推进乘车码业务落地。

在上市公司层面,佳都科技已经与蚂蚁金服、广州市交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移动支付技术在城市交通、轨道交通中的应用;申通地铁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达成战略合作,并已经实现乘车码在上海轨交落地;华铭智能则与腾讯签署协议推动乘车码在上海、厦门的试点。

由于涉及软硬件改造等系统升级投入乃至未来商业化分成,蚂蚁金服已经与地方公交服务公司以成立合资公司的形式,推动乘车码及后续增值服务的落地。

武汉公交集团信息中心主任肖英透露,早在2015年就与蚂蚁金服就此进行过探讨,并在2017年成立合资公司,下一步双方计划在民生服务、公交粉丝经济的打造上进行商业化探索。羊城通副总经理苏浩伟则表态,不排除在一些项目上进行重整,或形成公司化模式运作。另据记者了解,在上海地铁支持扫码支付的基础上,蚂蚁金服已经与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开展深度合作。

此外,新湖中宝参股公司通卡联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在助力乘车码服务,后者由杭州、苏州、无锡、大连、河北、吉林、成都、厦门8家城市卡公司联合成立,并已经引入蚂蚁金服B轮融资。

商业化元年

值得一提的是,公共交通领域的互联互通得到了政策的扶持。今年,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了《交通一卡通运营服务质量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并已于4月1日实施。

《办法》明确将“主要在交通运输领域用于支付或清算的实体或虚拟交通卡、二维码以及其他特定信息载体或介质”归为交通一卡通的范畴,产品包括实体卡片、移动载体或介质、虚拟介质,以及用于支付受理的机具终端、商用密码设备和各类信息处理系统。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负责具体实施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处长汪宏宇18日表示,未来将继续扩大交通一卡通覆盖领域,并加大对新技术、新应用模式的研究。

蚂蚁金服与腾讯在进一步扩大乘车码应用规模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商业化试水。刘晓捷表示,除了基础的支付等服务,支付宝正在与生态合作伙伴、阿里体系的其他兄弟公司一起探索“实时公交”、“地铁WIFI”等增值服务。他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蚂蚁金服2017年主要做城市覆盖,今年会选一些城市进行商业化试点,以验证这一模式的有效性和长效性,其中客流经营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因此,在选择试点城市时,当地的用户渗透率和覆盖规模将是重要考量因素。

宋凌云也透露,微信不仅是社交或者支付工具,更是多了很多增值服务,根据偏好为用户推荐一些应用、推荐一些周边的服务,比如下了地铁可以领一杯咖啡,或者有一个摩拜单车等着你,这种“连接”关系可以在交通场景发挥得淋漓尽致。

刘晓捷坦言,目前和腾讯谈不上竞争,交通出行行业不存在某几家企业垄断的问题,应该是行业共融,大家各自有各自的站位,共同推动。

[责任编辑:陈雪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